缅怀先烈!今天,晋安这里揭牌开放!
时间:2022-10-01 11:27

图源:新华社 

缅怀先烈 吾辈自强

9月30日,是第九个烈士纪念日。为缅怀英烈的不朽功绩,弘扬光荣革命传统,晋安区在宦溪镇降虎村举行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仪式暨参观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降虎)纪念馆活动。区四套班子领导、区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代表,现役军人、退役军人代表和少先队员代表等参加。 

上午9时15分 

伴随着庄严高亢的旋律 

全体人员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仪式正式开始 

全体人员肃立 

向烈士默哀、行鞠躬礼 

少先队员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庄重表达继承革命先辈光荣传统 

以及当好共产主义接班人的远大志向 

 

 

 

工作人员托起5个花篮

缓步走向革命烈士纪念碑 

区领导神情庄重、缓步向前 

仔细整理花篮缎带挽联 

随后

全体人员缓步绕行瞻仰红军烈士纪念碑 

鞠躬敬献鲜花 

向烈士致以崇高敬意 

 

当天,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降虎)纪念馆改造提升重新对外开放揭牌仪式在降虎村举行。晋安区委书记林涛、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副馆长刘文生、中共福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总编辑蔡爱丽、福建省新四军研究会党支部书记楼小军共同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降虎)纪念馆揭牌。 

活动由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员会、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宣传部、晋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宦溪镇委员会、晋安区宦溪镇人民政府承办,晋安区人武部、晋安区教育局协办。 

全体人员集体参观了纪念馆 

伴随着讲解员的动人讲解 

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 

一件件实物、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 

逐一展现 

战火洗礼下革命先烈的赤子忠心 

深深地打动了大家 

参观的党员群众纷纷表示,这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洗礼革命先烈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独立,用巨大的牺牲换来革命胜利,才有今日的和平幸福。

纪念馆介绍

 

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降虎)纪念馆前 

有三个错层平台 

第一个平台台阶14级 

寓意艰辛的14年抗战 

第二个平台台阶7级 

第三个平台台阶6级 

台阶宽度统一3.4米 

寓意先遣队出发的时间 

是1934年7月6日 

纪念馆面积约660平方米 

分为两层 

一层

 

一层是由“临危受命 孤军深入”“北峰激战 血洒八闽”“浴火重生 北上抗日”三部分组成的展厅,紧紧围绕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成立、战斗、发展的相关历史,尤其详细讲述了福州战斗、降虎战斗以及“二三”革命等历史事件,深入挖掘其中的感人故事,结合艺术浮雕、声光电场景还原和多媒体互动手段等展示形式,打造沉浸式、可互动的历史文化展示空间,拉近历史与参观者的距离,带领每一位参观者穿越历史时空,走进革命故事之中,切身感受北上抗日先遣队的英勇精神。 

二层

 

二层为学习交流空间,配备桌椅、会议系统、红色书吧等学习设施,满足党课学习、红色座谈、会议交流等多种功能,打造革命氛围浓厚的多功能场所,真正实现以馆化人、教育育人,促进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纪念馆所在的降虎村红军纪念园 

于2017年7月被中共福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授予“福州市党史教育基地” 

2021年5月被中共福州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授予“党员干部教育基地” 

2021年9月被福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推荐为第三批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 

2019年至今 

降虎村红军纪念园开展党建活动1000多场 

接待游客约5万多人次   

近年来,晋安区坚持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传承弘扬红色基因,依托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降虎)纪念馆等红色阵地,精心打造八·一七公园等一批研学基地,推出忆苦思甜线、红色记忆线、红色基因线等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创作一批文艺精品,举办红色非遗作品展览,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