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山公园
时间:2019-02-06 14:00

金鸡山是福州市唯一由环城山脉嵌入市区的山,公园总占地面积约1638亩。近年来,为提升金鸡山公园景观环境,满足市民健身休闲需求,晋安区大力开展金鸡山公园改造提升,重点是实施金鸡山栈道建设。该项目是我市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项目,项目以休闲、健身、揽城、观景为主要功能,栈道选线采取“三环、一轴、多节点”设计。项目于2013年启动实施,包括金鸡山公园栈道和温泉公园至金鸡山生态廊道两个部分,总投资7.5亿元。通过努力,金鸡山公园已初步形成以环山路栈道、高空揽城栈道、山脊线栈道、瀑布景区、南天照天君宫观以及正在建设中的温泉公园至金鸡山生态廊道等6大景观为重点的城市山地公园,已建成的栈道总长7560米。2015年春节假期,到金鸡山公园健身游玩的群众就超过40万人次,日最高游客量近10万人。

环山路栈道长2280米,全程为无障碍坡道设计,是利用原有环山公路,采取悬臂外挑式建设,方案设计是我市的一项创新。

高空揽城栈道全长2680米,桥面宽4.8米,护栏内净宽4.16米。金鸡山公园揽城栈道有自己独特的亮点:一是揽城效果好。全程标高海拔85—90米,漫步栈道半个福州城尽收眼底。二是全程无障碍。三是运行低成本。栈道地面铺设材料为黑刚玉环保地砖,抗耐磨,不炫光,脚感好。在栈道下方同步设置照明、消防、生活用水、浇灌用水、安防监控、广播音响等管线。四是多节点布局。栈道采取小环与大环相结合的方式,沿线规划建设12个观景休息平台,建有10个进出揽城栈道的出入口,基本形成平均每300米左右都有一个出入口。正在建设中的金鸡山两个东大门,就在揽城栈道的下方,将极大地方便居住在东部城区的市民进出公园。

山脊线栈道依山峦起伏、穿林而过的山脊线栈道采取传统的台阶式建设,长2600米。在山脊线栈道上,分布着魏杰故居、飞虹桥等主要节点景观。

瀑布景区位于金鸡山公园的南大门,原先是采石坛口。瀑布高32米,宽 25米,分三级叠落,气势恢弘,夜晚配有夜景灯光效果。瀑布景区、露天剧场以及与之相连的南大门金鸡群雕广场,每天都吸引了众多游客在这里健身锻炼、照相留影、流连忘返。

南天照天君宫始建于1278年,原坐落繁华的茶亭街,后迁建到金鸡山公园。照天君宫作为福州传统的本土道教宫观,常年香火旺盛,游客众多。尤其是每月初一、十五,更是香客云集。

温泉公园-金鸡山生态廊道项目是一种独特的城市新概念景观。地下修建停车场,地面建设精致的都市别墅型商业,生态廊道建在四层楼顶,通过艺术性和生态性,将温泉公园与金鸡山公园串接在一起。项目建成后,将与闽江—晋安河—森林公园绿道无缝对接,进一步完善城市绿道,拓展市民慢行生活空间。

花化、美化、香化也是金鸡山公园的一大特色。金鸡山土地贫瘠,原生植被单一,缺乏观赏性。在栈道过程中,在尽量保留原有植被的基础上,在栈道两侧及一些重要节点,大力实施土壤改良,种植大量的开花乔灌木和色叶植物,提升金鸡山的植被观赏性。突出环山栈道“四季有花,春夏尤胜”的特色,重点打造成片的梅花、樱花、桃花、紫薇花四大花坡景观,目前,金鸡山公园已种植各类乔木3500余株,完成绿化景观改造提升20万平方米,种植开花植物达20多种,其中梅花2万多平方米、福建本地山樱花2万多平方米、观赏型桃花1万多平方米等,以及紫薇、洋紫荆、香樟、大腹木棉、银杏、三角梅、乌桕、红枫、大叶杜英、桂花等观赏性植物。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