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远洋小学
时间:2023-10-30 18:33

  一、学校概况

  福州市远洋小学位于晋安区鼓山镇远东、远西、远中三村的中心交汇地带,创办于1937年,先后命名为鼓麓乡中心国民学校、远洋保国民学校、松鼓乡第一中心学校,解放后为现名远洋小学。 学校创办初期为一栋两层木板楼,后历经多次扩建,现占地面积9025平方米,有扬帆楼、启航楼、远洋楼等主要建筑物,校舍建筑面积4862平方米。

  学校现有33个教学班,在校生1442人,教职工75人。学校设施齐全,设有科技活动室、图书馆、心理咨询室、电脑室、体育室、美术室、音乐室等各种功能教室。

  二、办学理念

  学校办学目标:培养远见卓识、阳光自信的远洋少年;校训:读书明理、知行合一、学问求实、做人求真;校歌:《扬帆启航,立志远洋》;校标:扬帆启航,立志远洋。校标寓意:“扬帆启航,立志远洋”一语双关,既紧扣校名“远洋”二字,希望每一个孩子在远洋小学打好基础,立下自己的志向;更是代表孩子的未来,希望在人生的启航阶段就就有远大的志向,并为之不断奋斗。

  三、办学成效

  1、五育融合,创建文明校园。我校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融入“五育并举,融合育人”的发展理念,推行德育先行工作,狠抓学生的行为习惯,对学生文明卡登记评比,每天点评,每周反馈,月公示、学期总评。开展丰富多彩的美育活动,才艺舞台展示,故事演讲比赛,元宵节花灯制作展,校园十佳小歌手,班班有美展,班班有歌声活动,迎六一艺术节系列大型活动等。利用学校菜园基地,开展劳动教育。学校努力创建体育强校,2018年至今,学校田径队连续五年在晋安区第中小学生运动会获得了前五名的佳绩,2021年区第43届运动会,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名,再次刷新学校体育成绩。2015年至2021年,学校连续三届创建区文明校园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创建市级文明校园。

  2、学科融合,提升教学合力。学校各部门联动打造“学科融合”教学体系,分段实施、分层实施,逐步实践和推广“学科融合”。积极争取与兄弟学校、社会资源等开展合作,引领教师队伍素质的综合提升,让每一名教师都成为胜任多学科教学的复合型人才,解决了师资不足的问题,事半功倍地提升了学校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质量,逐步缩小与优质校的差距。2023年3月,远洋小学由一所乡镇完小升格成为区直属小学。

  3、家校共管,创建平安校园。安定稳定是学校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提。学校组建安全团队,定期对学校的校舍、水电、灭火器、监控系统、体育器械等进行安全检查工作,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定期开展“应急逃生演练”;聘请综治副校长作法制讲座,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同时,狠抓校园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组织师生及家长,共同参与网络安全教育平台、平安志愿者等安全教育工作,共建平安校园。

  4、课内课外,促进特长发展。在抓好教学质量的基础上,大胆探索“全面发展+特色发展”培养模式,开设了30多个兴趣班,成立了10多个社团,把兴趣班、社团的成果推荐到学校“每天五分钟才艺舞台”展示表演或参加各级各类比赛,成了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学校花样跳绳队参加区级文艺汇演,得到了全场观众的高度赞赏。这些兴趣班和社团的成果促进了学生特长发展,为探索培养学生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

  5.推进人工智能教育,助力学校发展。为了保障人工智能教育在我校真正落实和长期发展,学校将人工智能教育工作纳入到学校整体三年发展规划中,成立了人工智能兴趣小组和社团,制定了具体活动计划,积极推进人工智能教育。2018年至今连续四次荣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称号。孙庭臻、陈灏禹、廖宇睿3位同学参加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获VEX—IQ项目冠军,MAKEX—SPARK项目季军;廖宇睿、林杭熠、黄铭轩近50位同学参加省市创意编程、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等各项比赛获一二三等奖,成为了学校发展的又一亮点。

  6、多方共育,创建良好教育生态。学校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结束时间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充分用好课后服务时间,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与答疑。同时,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书法、科技、艺术、叠杯等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增强吸引力,得到家长广泛赞誉。积极开展捐资助学工作。学校深刻认识“捐资助学”重大意义,使之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有益补充,让“捐资助学”成为爱心教育、感恩教育的生动彰显。切实找准“捐资助学”服务方向,学校党员、教师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40多位贫困生。同时,采用爱心捐助、企业资助、校友自助、公益赞助等方式创造性地开展捐资助学工作。2023年,远洋小学老校友陈定河书记向远洋小学捐赠课桌椅225套。价值15万元,极大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远洋小学的发展变化,是一份喜悦,更是一份责任!展望未来,远洋小学面临拆迁,根据设计规划,将在原址上扩建,新建校占地面积25830平方米,规模36个班。远洋教师将抓住这个历史机遇,整合资源,继往开来,锐意进取,朝着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昂首阔步!

  

  

来源:晋安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