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宦溪中心小学
时间:2023-10-30 18:37

  福州市宦溪中心小学位于“榕城后花园”晋安区宦溪镇宦溪村75号,占地10659平方米,建筑面积2388平方米,体育场面积2527平方米,生均面积11.59平方米。现有在校生185人,其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11人,学校现有6个教学班。学校专任教师17人,其中区级骨干教师5名。学校教学条件日益改善,有多媒体教学设备,科学实验室、美术教室、音乐教室、数字青少年宫、专递教室等功能室齐全;学科教学器材按省级Ⅰ类标准配备。

  近年来,我校立足本校实际,大胆探索实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师生面貌明显改观,教育教学理念不断更新,学校办学情况总体上有了可喜的变化,得到社会和学生家长的普遍认可。学校先后通过了区绿色校园、区德育先进学校、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等多项荣誉称号。

  我校倡导的生态教育,是以可持续发展的教育理念为指导,在规范办学中追求“生态文明办学特色”,创造性地打造生态校园,将生态教育的理念融入校园建设、教育教学工作中,促使学校生态文化日趋浓厚。校园里规划了班班认养的“开心农场”、“小气象站”等专栏。浓郁的乡村特色,为学校建设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依托宦溪镇地方特色文化,相继开展了“宦茶之韵”,“古道之远”,“红色之旅”等体验系列生态文化实践活动,让教育回归本真,回归生活。

  在资源配置方面,学校配齐配足各专任教师,师资充足,全校专任教师17人,本专及以上学历14人,骨干教师5人。学校占地面积10659㎡,校舍建筑面积2388㎡,运动用地面积达2527.37㎡,生均活动面积11.59㎡,并拥有两百米环形跑道。各类专用教室和功能教室设施设备配备齐全。图书馆共有图书9191册,生均42册。学校现有网络多媒体教室11间,仪器室、体育器材室配有自然科学、体育、数学等仪器器材设备,办公设备都能满足教育教学以及办公需要。   

  在政府保障方面,上级财政部门对我校的教育投入严格按有关政策拨付,并逐年提高。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实施及时到位,义务教育免收教科书费全部落实到位。教师的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能按时、足额发放。全体教师具备相应教师资格,专业结构配置基本合理。全体教职工都在教学第一线,继续教育培训参与率100%。学校建立健全校本教研制度,坚持每学期全校性专题性校本培训和教研组不定期业务培训。学校现有6个教学班,每个年级一个班,每班学生不超过45个。学生生均经费拨款及时到位。学校实行就近、免试入学制度,学校建立留守学生关爱制度,留守学生档案齐全,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关爱措施并落到实处。学校服务范围内残疾儿童入学率为100%。

  在教育质量方面,学校深化教学研究和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改革,完善优秀教师开放课堂制度,引导教师落实学生主体地位,加强学法指导,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学校培训经费充足,所有教师均已参加教学信息化培训,能熟练运用信息化手段组织教学。学校按照课程计划开齐、开足、开好课程,落实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严格控制课外作业量,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增强全体学生的身体素质。为使学生全面发展,我校除了扎实课内教育教学,还积极利用校内外各类教育实践基地,广泛开展道德、劳动和综合实践等活动,推进书本知识和生活体验有机融合。 

  在社会认可度方面,近几年来,学校先后荣获区绿色校园、区德育先进学校、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等多项荣誉称号,得到家长的一致好评。

  在办学特色方面,我们开展体育教育和艺术教育。我校充分发挥校园宽阔,运动场地完备,山区学生活泼好动、意志坚强、吃苦耐劳、勇于拼搏的优势,积极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形成了“我锻炼,我健康”的体育教育特色。学校现有专职体育教师1人,在近几年的晋安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中,我校均获得小学综合三组团体总分前三名的优异成绩。

  艺术教育方面学校设有专职音乐教师一名,音乐室还定期举行少年宫兴趣活动以提高学生的音乐素质和艺术审美。另外,音乐老师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项比赛,浓厚学校艺术氛围。曾组织学生参加晋安区小歌手比赛及合唱比赛获得三等奖和优秀奖。同时组织成立宦溪少年民乐团,利用福建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的十多位专家的资源,将民族乐建成学生全面发展的平台和美育实施的平台。

  展望未来,我校将继续遵“以生为本、狠抓常规、规范发展、提升质量”的办学思路,不断强化校园管理,深化教学改革,着力提升学校办学质量,为办人民满意的均衡教育而不懈努力。

  

  

来源:晋安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