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名人
时间:2024-01-03 09:33

黄道周

黄道周(1585~1646)明末学者、书画家、文学家、儒学大师、民族英雄。字幼玄,一作幼平或幼元,又字螭若,螭平,号石斋,汉族,福建漳浦铜山(现东山县铜陵镇)人。天启二年进士,深得考官袁可立赏识,历官翰林院修撰、詹事府少詹事。南明隆武时,任吏部兼兵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首辅)。抗清失败,被俘殉国,谥忠烈。

邓原岳

邓原岳,福州竹屿坊兜街人,万历十三年(1585年)取经魁;万历二十年(1592年)进士,授户部主事,监崇文门税,多所减免,未尝滥索商人一文,而税收比过去增加;后监浙税,对当地豪强偷税漏税,一一明察;督下粮厅,主勋戚等岁禄,分毫不差。后奉命典粤中试,所取多名士,士林钦服。督通州财务,出纳如流;以功升云南按察司佥事,领提学道,亲为诸生讲课,注萧统《文选》为教材,刊刻发行。升湖广参政,兴利除弊,于屯田、盐政、水利,凡百一新;兼管数道,治绩皆著。万历三十一年(1603年),以督饷抵淮,积劳成疾。翌年,事毕过福州,抵家十余日,擢为湖广按察副使,命未达已病卒。原岳工诗,初学郑善夫、后学“七子”,既而一意摹仿唐人,晚年更为宏肆。 

魏  杰

魏杰,字从岩,晚年称鹤山樵人,福州清代名人(1796—1876)。中年从事盐商,经营有方,遂成东门巨富。曾捐资兴修金鸡山地藏寺、鼓山涌泉寺、北峰九峰寺等,并开拓鼓山白云洞、桃源洞等十八洞景。清同治五年(1866年),魏杰为自己立下两尊石像,用端石雕刻,分别为立像和坐像。立像高0.88米,宽0.5米;坐像高0.55米,宽0.3米。石像分别刻有“同治五年岁次丙寅清和月良日,鹤山樵者魏杰题,时年七十有一”字。并为摆设石像建造房屋,称“鹤山草庐”。近年,因东门塔头征迁建设,魏杰故居迁建于金鸡山。

邓家骅

邓家骅(1867~1921年)字肖良,闽侯县竹屿乡(今福州市晋安区台江镇竹屿村)人。光绪十一年(1885年),毕业于福州船政学堂,奉派为第三期出洋留学生,光绪十六年学成回国,在北洋舰队“康济”号任二副。                   

光绪二十一年参加中日甲午海战,侥幸生还,但因败绩被遣返家乡。光绪二十六年,八国联军攻陷北京时,邓家骅同叶祖珪等被起用,率舰南下,驻防广州,不久刘冠雄为海军总长,升家骅为“海筹”舰长。民国7年(1918年)广州政府讨闽军入闽,驱逐福建督军李厚基。邓家骅的“海筹”驻在马尾,便护送李厚基离开福州。此后“海筹”在船厂检修,邓家骅乘暇回竹屿改邓原岳读书处为“两等小学”,颇有民声。民国10年(1921年)逝世,54岁。

邓拓,乳名旭初,原名邓子健,邓云特(注:另有一说为邓殷洲),笔名马南邨(不宜简化为马南村)、于遂安、卜无忌等。福建闽县(今福州市区)竹屿人,家住道山路第一山房。中国新闻家,政论家。1930 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在毕业于河南大学。抗日战争爆发后,1937年赴晋察冀边区任《抗战报》社长兼主编。后任新华通讯社晋察冀总分社社长等职。1945年主持编印《毛泽东选集》。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任《人民日报》总编辑、社长,1955年任中国科学院科学部委员,1958年调任北京市委文教书记兼《前线》杂志主编,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1960年其兼任华北局书记处候补书记,并主编《前线主编理论刊物《前线》。1961年3月,开始以“马南邨(cūn)”为笔名在北京晚报副刊《五色土》开设《燕山夜话》专栏,共发稿153篇,受到读者喜欢。他的杂文爱憎分明、切中时弊而又短小精悍、妙趣横生、富有寓意,一时全国许多报刊、杂志争相仿效,开设了类似的杂文专栏,为当时“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苑增添了生气。他与吴晗、廖沫沙合写杂文《三家村札记》。邓拓撰写过大量社论、杂文,具有较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著有《燕山夜话》等,深受读者欢迎。“文化大革命”与吴晗、廖沫沙一起被诬为“三家村”成员;1966年5月18日,他含冤而死。

1966年4月16日,《北京日报》刊登关于《燕山夜话》和《三家村札记》的批判材料,“三家村”被打成“反共集团”,成为“文化大革命”的最早牺牲品。5月18日,邓拓含冤自尽,成了“四人帮”1966年起大兴文字狱的第一个牺牲者。邓拓另有《中国救荒史》、《论中国历史的几个问题》等论著。他的杂文重史识、史论,抓住现实,旁征博引,含蓄委婉,可谓雅俗共赏。 

邓拓及其家人照当年风雨读书声,血火文章意不平。生欲济人应碌碌,心为革命自明明。 艰辛化作他山石,赴蹈从知壮士情。岁月有穷愿无尽,四时检点听鸡鸣。 这是一首题赠友人,也是自己用来抒怀明志的诗。他的一生是英勇的。在反动派疯狂屠杀工农和共产党人的白色恐怖最严重的时刻,他毅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他放弃了学业和专业,奔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场。在极端艰难困苦的环境中,他一手握笔,一手拿枪,出生入死,呕心沥血,十年如一日,和他的战友们一道,创造了人类新闻史上的奇迹。他襟怀坦白,光明磊落,面对风云变幻的种种复杂情况,勇于讲真话,讲真理,始终保持着一个共产党人的坚持真理、坚持原则的革命精神。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