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法进万家 家和两岸美——市、区妇联联合举办榕台家庭教育交流活动
时间:2022-05-17 16:38

  5月14日,由福州市妇女联合会、晋安区妇女联合会主办,晋安区第二中心小学协办的“送法进万家  家和两岸美”榕台家庭教育交流活动暨“福小榕看城市”活动在晋安区两岸社区交流中心举行。 

   

  本次活动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进一步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实施,深化榕台家庭教育交流,促进两岸家庭教育融合发展,同时搭建儿童参与儿童友好城市创建平台,引导、鼓励、支持儿童参与各类劳动和社会公益实践活动,组织和引导儿童参与力所能及的社区服务、城市建设和治理,增强儿童的城市主人翁意识。 

  福州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薛青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榕台家长本着一家人相互学习、相互成长的目的,深入了解“一法一条例”,履行好家庭教育主体责任,走进孩子、了解孩子,与孩子共成长。希望孩子们能珍惜时光、团结协作,以乐于参与、善于发现、敢于探索、勤于思考的能力和主人翁意识,亲手规划自己心中的“有福之州”,积极参与到榕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中,让友好之花常开心中,让友好之美洒遍榕城的每个角落,让有福之州更加有福。 

  法进万家  亲子活动乐融融

  亲子活动中,两岸家庭在巾帼志愿者的引导下围绕着“一法一条例”相关知识展开了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爸爸妈妈们或跟孩子一起完成研学手册,时而讨论,时而百度,或跟孩子一起做游戏,加油声,欢呼声在会场环绕,目之所及,尽是孩子们幸福的笑颜和家长们久违的放松。

  林浩小朋友说,不倒森林中,爸爸居然可以是一个灵活的小胖子,比平时有趣了好多。梓豪妈妈则是在躲避足球中看到了平时文静的儿子机智的一面,高兴的心情溢于言表。

  亲子接力你比我猜,面对“一法一例”中众多的法条,家长和孩子们展现了超乎寻常的默契,爸爸妈妈们总能猜出孩子所描述的内容,而孩子们也能从家长们的演绎中读懂爸爸妈妈。

  正式启动 福小榕从这里出发 

  当日,福州市妇联薛青副主席、晋安区妇联聂碧珍主席以及两岸家庭代表还一起启动了福州市妇联“福小榕看城市”活动。

  “福小榕看城市”以创建国家儿童友好城市为抓手,搭建榕城少年儿童参与和表达城市建设和治理的平台。接下来,主办方将通过组织“福小榕看城市”系列活动,组织少年儿童到城市街头、公园、超市、社区、图书馆等地方实地探访,以一米高度看城市视角,提出他们对福州城市建设的意见建议,营造尊重儿童权益、鼓励儿童表达自己的需求、培养儿童公共参与意识的良好社会氛围。 

  踊跃发言 城市小主人献计不含糊

  活动开展了首场“福小榕看城市”研学活动,孩子们围绕公园、道路交通、社区、图书馆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记者看到,有的孩子拿出画笔,画出他们认为的“友好”;有的口述,由父母记录下创意。 

  “榕树是福州市树,银杏树的叶子好美,而且可以活好多年,而红杉树很伟岸。”五年级学生刘子安说,希望公园多种榕树、银杏树、红杉树。他还建议在公园多做些亭子,方便走累的行人坐下歇脚。“希望公园里的人行步道都建在树荫下,这样人们走路不怕晒太阳,下大雨时也不至于被淋成落汤鸡。公园门口多放些可爱的摆饰。还希望公园里有好吃的,把福州有名的小吃引到公园来。” 

  讲到交通,来自台湾的小朋友孟庆知画出了一张交通安全岛地图。“你的意思是防止行人走到一半交通信号灯变红,这样行人也好有个地方停下来安全地休息,是不是?”小朋友的妈妈插话道。“对呀对呀!”孟庆知高兴地说。妈妈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二年级小朋友雷荣翔、白梓熙、胡桐瑜也分享了他们对友好社区、友好图书馆建设以及儿童交通安全的建议。“希望图书馆分大人和小孩阅读区,小孩阅读区的书柜要矮一些。柜子和桌子角也要包起来,防止小孩跑动被撞伤。”“希望社区多建儿童游乐场。还希望社区多立安全警示牌,比如‘小心地滑’‘不要乱采花草’等。”“希望路口多一些闯红灯警告设备,有人闯红灯,设备会叫,这样既提醒了他们,也让他们不好意思,下次就不敢闯了。”“希望路口有机器人指挥交通,警察叔叔远程通过电脑就能看到。”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积极开动小脑瓜,展开丰富想像,尽情描绘自己眼中的友好城市。 

  新闻多看点

  去年以来,儿童友好城市创建被列入福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写入市党代会和市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在市政府今年印发的《福州市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方案》中明确,要保障儿童参与和表达的权利,并明确公共空间设施要进行适儿化改造。

  按照试点方案,相关部门要引导、鼓励、支持儿童参与各类劳动和社会公益实践活动,组织和引导儿童参与力所能及的社区服务、城市建设和治理。要制定“榕城小讲解员行动”“榕城小规划师行动”“榕城小代表行动”“榕城小交警行动”“榕城小安全员行动”“榕城小法官行动”具体方案,增强儿童的城市主人翁意识。

  福州市还将制定儿童友好型公共空间建设指引,对全市现有城市公园、广场、学校、图书馆、医院、体育场所等公共空间进行适儿化改造,建设适合儿童的服务设施和标识标牌系统,推动公共场所建设母婴室、儿童厕位及洗手池、儿童休息活动区等。有针对性地设置亲近自然、启发创造性的游戏空间,增设安全的儿童友好型活动设施。

来源:晋安区妇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