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法律明白人 “典”亮美好生活——晋安区妇联、司法局联合举办调解员业务培训
时间:2021-06-04 15:15

  为切实提高全区妇联系统调解员服务群众的能力,强化与区人民调解中心、行业性调委会、各级调解员的工作联动,进一步助力市域社会治理,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6月3日,晋安区妇联、区司法局联合在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办“民法典暨法律明白人”调解员业务培训。区乡两级妇联调解员、区人民调解中心、乡镇(街道)专职调解员、村(社区)调解骨干48人参加。

  福建日尧律师事务所康廷键律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与会人员生动解读了《民法典》鲜明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通过列举身边的典型案例与《民法典》婚姻家庭编法条相结合的模式教授家事调解技巧。

  会上还对《福州市法律援助条例》进行了宣传和解读;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调解、信访维权个案进行了提问交流、答疑解惑。

  以工作实际加法律条文、交流互动的方式开展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民法典》和调解工作的理解程度。“培训内容很实用,我要在参与家事调解时学以致用,并影响和带动更多妇女群众成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明白人。”新店镇妇联调解员吴敏芳说。

  新闻多看点

  做法律明白人,“典”亮美好生活。《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之际,晋安区各级妇联组织以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

  5月31日,由晋安区妇联主办,福悦社工承办的第五十八期“晋安妇联家教微课堂”邀请北京中银(福州)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吴孟欣为大家解读《民法典》,对女性在离婚程序中的权益保护相关法律知识进行了细致讲解。

  5月28日,王庄街道妇联结合“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建党100周年活动开展巾帼普法主题宣传。活动现场,市级巾帼文明岗王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巾帼志愿者及街道妇联执委一同为现场居民群众发放《民法典》、《提防电信诈骗防骗手册》等宣传手册;向居民群众详细讲解《民法典》中涉及到妇女权益与未成年人保护的内容;对子女抚养权、收养、离婚等若干问题进行了解答,让大家对《民法典》的相关法条有了更全面且“接地气”的认识。

  5月19日,“张敏·妇女微家”联合象园街道司法所在象园小学开展《民法典》进校园宣传活动。活动讲解了《民法典》制定的过程和重要意义,结合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典型案例告诉孩子们潜伏在身边的危险以及如何规避校园欺凌远离伤害,引导学生从小树立学法、知法、守法意识。

来源:晋安区妇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