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新增4个市级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
时间:2022-05-24 17:30

  日前,福州市妇联、市教育局命名53家单位为2022年“福州市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晋安区有4个单位上榜。

  晋安区板桥村孔子书院

  传承儒家文化,建设初有规模。晋安区宦溪镇板桥村孔子书院基础设施齐全、院内布局合理,建筑、安全设施等均符合安全要求。书院建筑风格为仿古建筑,与青山绿水相得益彰,站在孔子书院前可俯瞰板桥村全景。

  结合文化资源,活动形式丰富。板桥村多次邀请儒学名师在此授课,为大家传授孔子文化,同时多次联合各部门、企业、学校等开展各种活动30余场。

  传承特色文化,人员保障到位。板桥村积极打造“孔子文化国学村”,将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廉政文化理念相结合,建设中华传统廉政文化与国学经典教育基地示范点。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板桥村成立了一支由村书记为副组长,村两委干部为成员的管理服务监督队伍,同时吸纳有志于家风家训文化传承的社会各界人士,组建家风家训文化志愿者队伍,开展义务导讲、文化讲座、书画指导等各类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做到定人定岗,组织有力。

  晋安区文化生活馆茉莉花厅

  茉莉花厅位于晋安区金鸡山公园揽城栈道茉莉花台处,是福州首个公园里的文化生活馆,内部有艺览书屋、草苔文斋、山房遥知、素馨半读、林间雅舍及童阅书塾等6大区域。

  晋安区政府将省图书馆分馆(清新书苑)引入茉莉花厅,设有成人、少儿、低幼阅读区和电子阅读区,各区功能可融合使用还可实现与总馆及其他分馆通借通还。馆内还支持举办读书分享会、研讨沙龙、专家讲座、亲子阅读等活动为居民群众打造了一个兼具自学及交流的舒适阅读空间。

  茉莉花厅打造出升级版金鸡讲堂,采用“群众点单+部门对接”的菜单式服务方式,举办各种形式的主题活动,满足群众新期待。2021年金鸡讲堂融入了科普讲座,从以往的单一领域,拓展到气象、动植物、手工制作、天文地理等多领域,吸引社区居民和学生积极参与,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爱护城市生态环境的意识公众科学素养。

  福州市象峰中心小学

  福州市象峰中心小学创办于1929年,是一座富有深厚文化底蕴的近百年老校。学校积极推进家庭教育工作,构建家、校、社三位一体的教育平台,促进全体学生健康、平安、快乐全面发展。2021年获得全国“家校(园)共育”数字化项目试验地区试点校(园)称号以及晋安区“家庭教育示范校”称号。

  组织明晰,多方协同形成合力。建立“亲理事会”促进家校共育,聘请心理辅导师作为志愿辅导员,为家校共育提供法治和心理辅导等专业服务。

  多管齐下,线上线下全面参与。利用钉钉家长学校等优质教育平台,实现了家庭教育“人人参与”的全覆盖模式,有效提升家长们科学育人水平,同时定期邀请专家入校开展专题讲座,为家长答疑解惑。

  社会助力,特色活动拓展阵地。依托党建品牌“象峰一家亲”,与周边7个党支部共建,在此基础上在象峰社区成立“少工委”,形成了“家校社”三位一体的共育模式,并将家校共育的阵地延至校外。

  福州第十中学

  福州第十中学立足生命教育,认真落实晋安区“家庭教育实验区”建设项目,致力于打造既有温度又有深度的家校共育模式,促进学生真正达成美好生命的“自我实现”。曾获得福州市“优质家长学校”、晋安区“家庭教育示范校”等荣誉称号。

  充分发挥学校优势。开展各类培训指导教师,为家校共育提供方法,筑牢根基;通过征订德育期刊和书籍、组建“德育有道”研修群、推送“大德育”素材等,提升教师核心素养;落实相关培训,做好家访及家长会前的“集备”;组织各类活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着力彰显家长能量。通过成立家长志愿者服务队、建立家长委员会、邀请家长参加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等,使更多家长投入家庭教育实践。

  搭建平台促进共育。组建多层次的德育人才队伍,成立家校联动研究工作室,打造家长学校讲师团队;构建生命特色德育课程资源,完成家长学校各类教材、课程案例撰写与课件制作。

来源:晋安区妇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