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扶贫日】多措并举,精准帮扶,晋安妇联扎实开展巾帼脱贫行动
时间:2020-10-17 16:15

  今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7个“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10月15日,晋安区妇联携相关乡镇、社区妇联干部走访低保、残疾女性,为她们送去慰问品,了解生活情况并协调解决实际困难,让贫困妇女在萧瑟的秋日里切实感受到温暖和关爱。

  

  今年以来,区妇联按照省、市妇联的要求和区委、区政府的部署,着眼妇女所急、妇联所能,聚焦精准扶贫,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巾帼脱贫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思想引领注重扶志

  把引领妇联干部和广大妇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抓在前,做在前,引导更多妇女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人人参与、人人尽力。注重典型选树带动,大力宣传妇女创业致富先进典型,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政策及农村女致富带头人的典型事迹共15条,发挥她们致富、帮富、带富作用。支持“妇”字号“巾帼示范基地”创建,新培育1个福州市“十佳巾帼示范基地”、3个福州市“巾帼示范基地”,依托基地带动贫困妇女发展生产、劳动致富。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创建“五好家庭”、“最美庭院”等活动,用榜样的力量激励贫困妇女坚定“我想发展、我要发展、我能发展”的信心。

  精准培训技能扶贫

  针对农村妇女缺技能现状,继续分级、分类、分专题为农村妇女提供菜单式培训,增强脱贫发展能力。今年已举办1期“小视频、直播制作技巧”培训班,计划11月举办1期牛轧糖制作培训班,培训农村妇女100人次,引导农村妇女掌握就业创业技能,促进就业创业。

  关爱健康防止返贫

  积极响应省、市妇联号召,组织开展2020年“母亲健康1+1”公益募捐活动,募集资金7.27万元,为“两癌”贫困母亲提供救助资金。举办关爱女性健康工作培训,提高基层妇联干部做好“两癌”筛查和救助工作的能力。争取省“两癌”救助资金9.3万元,救助我区31名“两癌”贫困妇女。为我区347名18-65周岁符合投保条件的低保女性购买“女性安康险”,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截止目前,已理赔2户癌症患者,总金额达16万元。

  走访慰问精准关爱

  两节期间,晋安区妇联携女企业家、基层妇联干部走访慰问辖区贫困妇女64名,送去慰问金5.55万元及棉被、食用油、年糕等慰问品;慰问扶贫结对子的闽清县上莲乡新村村10名困难群众,送去0.5万元慰问金;“六一”儿童节期间,向捷坂小学及两所幼儿园送去疫情防控消毒物资、学习用品等慰问品1.55万元。

  联动发力教育扶贫

  举办2020年晋安区巾帼志愿者“金泉杯春蕾计划”助学仪式,为40名寒门女童提供3.6万元助学款,该活动已连续开展13年,累计资助我区“春蕾”女童534人次,助学款达39.75万元。开展2020年“精准扶贫·春蕾圆梦”助学行动,救助1名困难女大学生,由福建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出资资助6000元。晋安区女企业家联谊会会长、福州美可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平可继续帮扶2名困难女大学生,出资资助12000元。

  对口帮扶晋渭协作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东西部扶贫工作的战略部署,纵深推进晋渭扶贫协作,帮助渭源县加快脱贫攻坚奔小康,区妇联继续开展东西部对口扶贫工作,发动爱心女企业家捐赠渭源县妇联300个书包,为渭源县妇联提供帮扶资金2万元,对40名渭源县建档立卡户贫困儿童、孤儿、单亲家庭儿童等困境儿童进行关爱救助。

来源:晋安区妇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