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邻花开 文华有喜——晋安区“茉莉姐姐”家事调解员巧解业主难题
时间:2021-12-27 18:00

  日前,文华小区文化活动站暨连凤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揭牌,意谓着小区业主多年的“急难愁盼”得以解决。

  鼓山镇连凤社区文华小区建于2001年,是早期“科教文卫”人才经济适用房,共三个片区19幢楼784户。小区无业委会,12幢的业主活动配套用房因历史原因未能开放服务,导致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的矛盾日益激化。

  连凤社区书记、主任、妇联主席叶晓燕本就身兼多职,从2021年6月起,她还多了一个身份,那就是“茉莉姐姐”家事调解员。叶晓燕把回答好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如何”(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作为工作主线,依托“一室两师三专班”在“专业力量赋能、社区民主协商、多元资源筹措”上进行有益探索。  

  ●一室:调解室

  ●两师:社区两名社会工作师

  ●三专班:法律专班队伍、共建队伍、志愿者队伍

  叶晓燕用诚心和耐心倾听业主的苦楚和诉求,以法理情理劝解当事人理性对待和解决纠纷。社区、业主、物业三方就文华小区文化站管理权问题进行多次民主协商,最后以社区、热心业主联合管理的居民自治新模式进行协商解决,同时商讨制定了“文华小区文化活动站公约”、“文华小区文化活动站管理人职责”。

  场所解决了,管理的人有了,叶晓燕发动志愿者及热心业主进行场地规划整理,同时经民主协商将该场所做为社区新增设的居家养老新融合管理场所,增设“儿童游乐区”、“休闲娱乐区”、“乒乓球运动室”、“棋乐融融活动室”、“阅读区”,妥善解决了各年龄层次业主活动无场所、无经费、无设施等“急难愁盼”问题。

  业主代表许一农老师为社区送上锦旗以表感谢:“非常感谢连凤社区让文华小区文化活动站重新开放使用,现在小区里业主通过以球会友、以棋识友,增进了彼此的距离,让我们从小家走向大家。”

  

  百姓身边无小事,社区调解护和谐。晋安区236名“茉莉姐姐”家事调解员上岗半年来,活跃在村、社区最基层,已逐步成为维护家庭稳定和社会平安和谐的一支重要力量。

来源:晋安区妇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