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香飘邻里 端午迎安康——晋安区各级妇联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时间:2022-06-02 17:42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为了让传统节日的文化习俗,更广泛地走进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晋安区各级妇联组织开展端午节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居民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浸润端午文化,传承端午精神,增进促进邻里和谐。

   

  区妇联

  5月31日,晋安区妇联王庄街道妇联在乐东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包粽子、制香囊、猜灯谜……有趣的游园项目令活动现场“门庭若市”。

  区妇联巾帼志愿者将热气腾腾的粽子分发给活动现场的老年居民群众,并为她们献上端午安康的祝愿。


  巾帼志愿者将民法典学习宣传引入活动中,向居民发放宣传手册等资料,通过展板讲解居民普遍关心关注的婚姻家庭、财产继承、权益维护等热点法律知识,增强居民学法、懂法、用法意识。

  现场还设置了义诊、义剪等便民服务提升社区居民获得感、归属感

  鼓山镇

  5月30日-6月2日,连续4天,“惠容·妇女微家”巾帼志愿者组成的连潘村女子龙舟队在福州光明港水面上训练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她们清澈响亮的口号声和挥桨劈浪的飒爽英姿,为端午节的到来增添了浓厚氛围。


  为了迎接端午,这支龙舟“娘子军”提前多日便开始了训练,时而冒着烈日骄阳,时而又得忍受着湿冷阴雨,拼尽全力,誓要在节日当天彰显晋安巾帼魅力。

   

  5月24日,都市社区巾帼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悠悠粽叶香 年年常安康 强国复兴“端午主题活动,带动社区居民一起包粽子、话家常,弘扬传统文化习俗的同时,增进邻里情谊。

  巾帼志愿者将煮好的爱心粽、米和食用油送到社区残疾人、空巢老人和贫困户的家中,带去关心关爱和节日的问候,提高弱势群体的幸福感、获得感。

  新店镇

  5月29日,新店镇妇联在临湖社区开展“福聚晋安-端午节亲子互动”主题活动,带领孩子们亲手制作端午香囊、参与射箭比赛、互换“友情”粽子。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深少年儿童对端午节的认识增强了他们的爱国爱乡情感

   

  6月1日,汤斜村妇联联合相关单位开展“双节重逢,与粽不童”主题系列活动,巾帼志愿者带领孩子们观看视频动画、亲手制作香囊,让他们更加深入透彻地了解端午节的由来与习俗。

  保护环境,从小做起,从我做起。巾帼志愿者引导孩子们化身“小小志愿者”参与到“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行动中,为家园增色添彩,度过一个特殊、有意义的“双节”。

  王庄街道

  5月17日,王庄街道妇联联合多个单位共同开展“粽享忘深夏·品茗闻香话传承”暨母亲健康1+1公益募捐活动。参加人员同台竞技包粽子,以茶论道品香茗,现场十分热闹。

  活动的最后,在王庄街道妇联的呼吁下,大家纷纷伸出援手,集聚关爱的力量,为“母亲健康1+1”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为“两癌”贫困母亲送去希望和祝福。

   

  5月27日,砌池社区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艾叶飘香话端午 情暖邻里‘粽’是福”暨筑福党建工作室授牌仪式活动,此次活动围绕“舞福”“说福”“包福”“请福”“祝福”“纳福”“传福”七个环节展开,带领社区居民体验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相融相汇的端午之旅。

  日溪乡

  6月2日,日溪乡妇联组织开展“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端午主题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增强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品传统文化,建党群温度。乡妇联联合其他群团组织开展端午节传统习俗——包粽子活动,共建邻里温度。


  “典型”引路,助“最美”乡风。乡妇联邀请最美家庭代表开展“喜迎二十大 端午扬新风”趣味分享会,结合端午文化习俗,分享良好家风故事及先进事迹,传授家庭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典型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传递“最美”与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以指尖之力,架起连心桥。乡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走街串巷为老党员、医护人员、孤寡老人送去节日祝福,用指尖力量,以香囊、五色绳为媒,架起党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来源:晋安区妇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