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国家级家庭健康服务项目落户晋安
时间:2020-08-14 09:18

  “我的宝宝是纯母乳喂养要补钙吗?”“宝宝总在夜里哭闹,喂奶也不吃,该怎么办?”

  
  昨天上午,在位于晋安区岳峰镇的两岸社区交流中心举办了“幸福岳峰 与健康相伴”构建和谐家庭系列活动,让新手妈妈们有了在家门口咨询儿童保健专家的机会。
  
  
  这是晋安区计生协会承接并落地在岳峰镇家庭健康服务中心的家庭健康服务阵地项目。全国仅有10个中国计生协会的家庭健康服务项目实施单位。这也是晋安区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已开展7期活动,受益群众上万人。
  
  
  儿童保健服务送到家门口

 

  
  
  “幸福岳峰 与健康相伴”构建和谐家庭系列活动在两岸社区交流中心设置了主会场,同步在岳峰镇所有村、社区都设置了分会场。
  
  活动请来福兴妇产医院副院长宋美新,为准妈妈和新手妈妈们专题讲解“0~3岁儿童保健”知识。专题讲座结束后,新手妈妈们围着宋美新问个不停。

 

  
  
  主会场还开展了针对备孕妈妈、新手妈妈,以及0至3岁婴幼儿的义诊服务,同时安排育婴师到桂溪社区居民家中,上门指导健康养育,检查婴幼儿生长情况。
  
  
  
  “社区工作人员把活动通知发送到业主群里,马上就有人报名参加,而且非常踊跃。”岳峰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鉴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岳峰镇给每个村、社区安排了二至三个现场参与的名额。同时在每个分会场同步直播讲座内容,且各开放15个入场名额。
  

 

  
  家住保利香槟国际的陈女士有一个5个月的小宝宝。她说:“我有好多问题想问,去医院比较麻烦,疫情期间顾忌也多,家门口能有儿童保健服务就最好了。”
  
  
  专门服务“一老一小”受益居民过万人
  
  家庭健康服务阵地项目负责人说,该项目专门服务“一老一小”。
  
  “服务一老”即为老年人开展健康讲座、康复咨询等活动。“服务一小”即为3岁以下婴幼儿提供活动、照护、教育等服务,促进儿童早期发展和健康成长;为婴幼儿家长提供科学育儿、照护知识、技能咨询和培训,提升家庭科学育儿的意识和能力。

 

  
  
  岳峰镇现有居民约25万人,其中0-3岁儿童约3800人,60周岁以上人口约9万。截至今天,岳峰镇家庭健康服务中心已举办家庭服务阵地建设项目相关活动7场,受益群众上万人。
  
  
  
  晋安区计生协会负责人表示,岳峰镇是福建省唯一的家庭健康服务阵地项目实施单位,项目的最终目的是把重点人群教育与普及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提升社区居民群众的健康教育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使社区居民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意识迈上新台阶。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