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晋安区岳峰镇试点建设国家级家庭健康服务中心
时间:2021-02-25 15:50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和上级计生协会的指导下,岳峰镇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建立健全家庭健康服务体系,打造全覆盖、多层次、智慧型、社会化的陪伴式健康服务基地,大力普及健康知识,引导群众建立正确健康观,为群众健康提供资源支持和便利服务,家庭健康服务品质显著提升。2020年10月,岳峰镇家庭健康服务中心通过国家计生协实地考察验收,确定为全国十个中国计生协家庭健康服务中心项目点之一。

  一、完善体系,推动覆盖全方位、有保障。一是围绕一个中心,完善专业化配置。立足竹林社区的区位优势,依托其约1000平方米的场所建成镇家庭健康服务中心,按照动静流线区分的空间布局,设置了老人活动区、早教活动区和公共服务区,分设亲子培训室、亲子小屋、读书阅览室、健康档案室、健康咨询室、多媒体教室等功能分区,并配有自助体检一体机、运动器材、早教玩具等专业设备,打造适合各年龄层的健康活动阵地。二是突出一个核心,服务多层次对象。以服务“全生命周期”为核心,围绕“一老一小”需求,为3岁以下婴幼儿及家长提供照护、教育服务及科学育儿的咨询和培训,为中老年组织日常保健主题活动和健康大体检等项目,将公共卫生、疾病预防、妇幼保健、科普教育等全生命周期整链式健康服务清单化。发挥计生协会组织网络作用,将家庭健康、优生优育等服务送到家中,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三是抓好一体化宣传,提升意识水平。将重点人群教育与普及教育有机结合,通过折页、微信公众号、视频等载体,将现场设点与走街入户相结合,前期开展了9场服务项目宣传、讲座活动,千余人次直接参与,提高了居民对家庭健康服务项目内容的知晓率,推动居民从“要我参与”转变为“我要参与”,逐步增强居民对疾病的防护和自我保健意识,为家庭健康教育服务工作全面铺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多元引入,确保服务全周期、有温度。一是专业服务“惠”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进福州市美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专业社工组织运营活动,以精细化、专业化的服务精准呼应群众需求,同时引入联合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福兴妇产医院、中德骨科等医疗资源和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养老机构,形成“中心+社工+医养”的联动模式,推动幼儿服务科学化、老年服务便利化、全民服务常态化,运用专业理论知识,通过新颖的活动设计,提升群众参与率,有效提高居民健康素质。二是志愿服务“助”民。通过近邻党建引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体系桥梁作用,组建党员、退休人员、卫计工作人员、共建单位干部等8支志愿者队伍,超100人次参与日常服务,有早教指导师、育婴师等39名具有专业特长的志愿者常驻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中心先后组织了“福宝贝·亲子驿站”“家有萌宝·以爱相伴”“乐享生活·乐享健康”“预防卒中·你我同行”等针对性强系列主题活动,如瑜伽公益课系列已持续面向退休老人开课15节,受到参与者广泛好评。三是智能服务“便”民。创新打造家庭健康服务“云”中心,运用线上+线下的运作模式,让中心活动会场的服务通过互联网同步到各村(社区)的参与者,在严格疫情防控的同时,实现一个中心辐射全辖区的目的,扩大中心活动的受益群体,让更多人可以获得更加精准、高效的健康服务。同时充分发挥微信平台覆盖面广、即时性强的突出优势,成立辖区“快乐成长育儿”“健康养老”等微信群,实现活动信息实时共享和常态化在线互动咨询。

  三、联动资源,实处着力全维度、有质效。坚持因地制宜和灵活架构,充分发挥家庭健康服务中心主阵地作用,联动片区资源,打通组织网络,努力打造项目亮点。一是载体共建。以一个家庭健康服务中心为支点和桥梁,多样化的辖区优势资源为载体,将两岸社区交流中心、人才超市、东二环商圈党建hui客厅及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少工委等纳入镇家庭健康服务中心的运行框架,推动实现阵地联建、服务联做的共建效果。二是政策共治。联动政策资源,打通对接落实困难母亲、失独家庭、临时救助等各类惠及家庭的政策渠道,拓宽社会支持网络,将计生协会楼栋长、综治网格员及妇联、团委等力量充分整合,使服务更好覆盖群众急需,让政策更快直达群众,使群众可以通过各种服务网络求助受助。如竹林社区的楼栋长通过“晋我家”智慧社区治理小程序帮助困难家庭反映情况,社区及时帮助该户家庭申请到困难群众临时救助金。三是成效共享。探索针对性更强的特色服务品牌,裂变出“和乐竹林”“爱在桂溪”“活力坊兜”“巾帼香开”等6个品牌服务社区,均获评区级健康社区,实现了系统化、科学化、持续性的健康服务与家庭零距离,带动全镇20个村(社区)家庭健康服务工作全面开花,引导家庭实现健康和谐发展。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