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开设“乐龄学习中心”,探索特色养老服务新理念
时间:2021-07-26 16:03

  自福建省首家“乐龄学习中心”在晋安区象园街道连辉社区揭牌以来,引进了台湾银龄共学共乐养老理念,通过乐龄老师培训、老年课程等一系列活动,增强了社区老年人的凝聚力,为老年人互帮互助、共同学习发展提供平台,为温暖社区奠定和谐基础。 

  一是闽台融合,耕耘社区家园理念。乐龄学习中心由福建农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台籍副教授吴旭平主导,他将台湾“深耕”社区营造多年的经验带入学习中心,探索共学、共餐、共伴的‘三共’服务模式,推动社区老人之间的交往互学,促进提升社区学习氛围,探索融合两岸经验的养老社区模式,建立银龄共学共乐型社区。 

  二是互助学习,培育社区乐龄老师。乐龄学习中心联合福建农林大学等8所高校,通过“乐龄自主学习团体”带领人课程,挖掘社区的长者骨干力量,鼓励长者才能展现,通过精细、系统、专业的系统培训,培育社区里有一技之长的老人当乐龄老师。经过学、练、试7次乐龄培训的学习,“乐龄学习中心”第一阶段团体系列课程已落幕并举办了结业仪式,18名社区老年人通过培训获得了“结业证书”和“乐龄教师合格证”。当前,由第一批乐龄教师开展的唱歌、手机班已在持续开课进行中,课程不仅丰富了社区老人的生活,还让乐龄老师在乐龄学习中心的平台上,实现自我价值。 

  三是寓教于乐,活跃社区学习范围。“乐龄”——即快乐的年龄,在老年阶段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快乐学习、展现自己。由福州市福悦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组织的乐龄学习中心,从社区实际出发,设计特色长者课程,开设环保酵素、跳舞、太极拳等多样性课程,以多种形式增强老年人之间的交流沟通,鼓励长者走出家门,以课交友,达到“老有所学,老有所用,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也让更多的社区老人受益,促进社区活跃。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