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坚持“四个在前”稳步推进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时间:2021-10-15 11:18

   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正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村(社区)“两委”任期由3年改为5年,全面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的首次换届,本轮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涉及114个行政村、80社区,参与人数多、社会关注度高。为确保换届工作顺利有序开展,晋安区按照“四个在前”的工作思路,加强组织保障,严把时间节点,加大政策培训宣传力度,稳步推进村(居)委会换届工作。截止目前,全区194个村(社区)均已确定选举日,80个社区顺利推选出居民选举委员会并陆续完成选民登记,近半数社区已产生居民代表和小组长选举,7个社区已产生初步候选人,114个村民选举委员会将于101日前产生。

  一、坚持组织保障在前

  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区委先后召开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座谈会、动员部署会、转段会,对换届选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及时掌握选举工作进展情况,持续传导责任和压力。区、乡镇(街道)同步成立村(居)民委员会选举指导组并下设办公室,明确分工责任,分类指导工作,先后制定印发《晋安区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晋安区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晋安区2021年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相关文件。同时,建立区四套班子成员包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包重难点村、乡镇(街道)三套班子成员包村(社区)、主要领导包重难点村(社区)、联络员驻村(社区)工作机制,加强对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专人抓的工作格局,为村(居)委会换届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坚持综合研判在前

  充分发挥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在村(居)委会选举中的主导作用,及时总结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经验,对照换届指标对重点村进行研判分析,掌握换届工作的主动权,摸准摸透村情、社情、选情,做到村(社区)基本情节“六个清楚”,逐村(社区)提出对策措施,确保应挑尽挑。实行一周一报表,一周一例会的模式,及时碰头,传达要求,调度工作进度,及时掌握选情,对一些重点、难点村存在的矛盾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解决。针对14个换届选举“重难点”村,坚持区镇上下联动,建立完善“四个一”工作机制,即一村一名区级领导、一村一支指导小组、一村一套具体办法、一村一个稳控预案,确保换届选举顺利推进。有针对性地制定维稳预案,落实重要信息及时报送制度,及时全面掌握换届选举动态,对各村换届选举中重点群众、重点人员再次进行梳理,特别是对潜在操纵选举、扰乱选举秩序或牵头鼓动选民上访的挑头人员加大打击力度。

  三、坚持宣传发动在前

   制定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宣传工作方案,要求将宣传工作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尤其是各阶段重要节点的宣传。采取会议、广播、Led、宣传栏、短信、微信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宣传,通过包村工作组、驻村干部等扩大宣传覆盖面,及时将党对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选举法律法规、程序、时间节点、妇女职位专职专选的意义等内容传达到农村基层、传递到千家万户。突出“十个严禁、五个必须”、候选人资格条件、扫黑除恶等内容宣传,引导广大群众推荐那些政治素质好,能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有发展之心,发展之策,发展之力,能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能够在岗履职,办事公道,热心为群众服务,公正廉明,作风正派,有较高威信的群众为候选人,严禁不符合资格条件人员进入村(居)民委员会班子队伍。全区共制作悬挂宣传横幅400余条,充分调动居民参选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选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形成正面的引导声势和强大的舆论支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四、坚持学习培训在前

  为提高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业务骨干依法依规指导换届工作能力水平,区选举办下沉到各个乡镇(街道),先后开展村(居)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培训会议共计9场,参训人员包括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包片领导、选举办(民政办)工作人员、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经办等近500人次,共计发放《村(居)民委员会选举工作资料》800余本,实现全区村(社区)换届选举业务培训全覆盖。此次培训会围绕村()民委员会换届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执行、程序步骤等内容进行专题辅导,系统地从选举前期准备工作、选举法定程序、选举结束后建章立制等相关方面逐一进行剖析讲解,指导换届业务骨干进一步吃透政策精神,把握时间节点、熟悉工作细节,切实做到法定程序一个不少、规定环节一个不漏、既定步骤一个不落,确保每个环节都合法合规。此次参训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包片领导等换届工作的主要“操盘手”,通过此次集中培训,对换届工作的政策要求、程序环节有了更加全面系统和深刻精准的掌握,为下一步稳步推进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来源:晋安区民政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