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晋安区新增2处家庭教育省级基地!
时间:2023-01-17 09:09

  日前,福建省妇联下发通知,命名省级“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和“家庭亲子阅读活动体验基地”,晋安区有2个单位上榜!

  福建省家庭亲子阅读活动体验基地

  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家长学校


  桂溪社区家长学校组建了较为稳定的亲子阅读指导者队伍,结合实际定期组织开展专家讲座、家教讲堂等指导性示范活动和亲子阅读指导服务,深受社区家长儿童欢迎。

  桂溪社区家长学校与福州市信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福州市晋安区小考拉图书室、区直机关幼儿园等社会组织、各级共建单位资源合作,围绕儿童阶段的全龄需求展开了“儿童友好社区”品牌服务,根植社区友好文化特色和家庭教育元素,让社区小居民形成文明社区的友好氛围。

  2022年以来,社区家长学校保持开展3场家教主题活动,与小考拉图书室共建创办了鱼儿姐姐的节气、慕夏少年团(晨跑)、桂溪少年说(少儿演讲)、妈妈故事屋(家庭亲子阅读)等活动。疫情期间,活动转为线上开展,微信群里少年儿童们一言一句的互动,最后发展成了“斗诗”,由此便成立了“谷雨诗社”。此外,桂溪社区家长学校还开展了包括“早教入家庭”“早教进社区”“发小俱乐部”等一系列童心、阅读、分享教育活动品牌。

  2022年福州市图书馆桂溪社区分馆揭牌启用,这是福州市图书馆首家社区分馆,位于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层,分馆面积100多平方米,环境明亮舒适,图书超过5000册,涉及文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哲学等领域,其中适合儿童阅读的各类绘本1000余册。

  桂溪社区家长学校校委会除了吸纳社区主干、妇联执委、辖区幼儿园园长、教师任成员以外,还有越来越多社区里的社会组织负责人、海归青年和热心家长积极参与其中儿童的诗和天真,家长的热爱和热情,家长学校成员们的敬业和奉献,多重元素的碰撞给桂溪社区家庭教育增添了更多魅力。

  福建省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

  福州第十中学


  福州第十中学立足生命教育,充分发挥“土壤、阳光、水分和空气”等资源的作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福州市晋安区“家庭教育实验区”建设项目“百校千师访万家”项目,致力于打造既有温度又有深度的家校共育模式,促进学生真正达成美好生命的“自我实现”。曾获得福州市优质家长学校、福州市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晋安区家庭教育示范校等荣誉称号。

  充分发挥学校优势。开展各类培训指导教师,为家校共育提供方法,筑牢根基;通过征订德育期刊和书籍、组建“德育有道”研修群、推送“大德育”素材等,提升教师核心素养,打造有底蕴有智慧的德育团队;落实相关培训,做好家访及家长会前的“集备”;以丰富灵动的家校活动为抓手,有效地拓宽了家校渠道,不断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实践能力。

  搭建平台促进共育。组建多层次的德育人才队伍,构建各类型的德育课程资源,成立家校联动研究工作室,打造家长学校讲师团队;构建生命特色德育课程资源,完成家长学校各类教材、课程案例撰写与课件制作;科技助教展现教师张力,班主任教师和任课教师使用微信、QQ、钉钉、电邮、电话等多种家校联系方式与家长保持经常性联系,力求做到“因材施教”、“有的放矢”

  福州十中维系“教师、家长、学校、学生”的家校联动,从抓本质入手,发挥家庭的基础作用和学校的主导作用,协同打造既有温度又有深度的家校共育模式,既帮助学生认识、珍惜、尊重、欣赏生命,选择成长的合适方向,又引导学生构建有尊严、有内容、有意义并有各自独特价值的生命远景,最终将促进学生真正达成美好生命的“自我实现”。

来源:晋安区妇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