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全省大会,晋安作典型交流发言!
时间:2023-01-21 10:17
 

1月17日下午,省民政厅召开2023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会上,区民政局以《晋安区“三创三提” 构建区域幸福养老服务体系》为题在大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省民政厅厅长程强在大会发言中充分肯定了晋安区全力构建“机构社区居家一体化运作、兜底普惠高端多层次供给”的养老服务体系的做法及成效。

近年来

晋安区在省、市民政部门指导下

通过“三创三提”系统谋划

全力构建机构社区居家一体化运作

兜底普惠高端多层次供给

的区域幸福养老服务体系

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创新培育方式

提升机构养老水平






持续招“优”培“强”

充分发挥区域生态优势,抢抓机遇,通过协议出让土地、增资扩营、延伸服务链条等方式,累计落地2个国家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项目,共计800张床位;落地世界500强企业泰康保险集团,投建高品质养老社区项目“福园”。全区每千名老人床位数从2017年的15.7张发展到现在的60张,实现养老机构经营规模、运营方式、运营业绩成倍式增长。






着力“医养”结合

晋安区社会福利中心作为全省首个以PPP模式建设运营的养老项目,现已建成二级老年专科医院。目前在辖区运营的9家养老机构中,通过设置专科医院、护理院,已实现医养深度融合的达5家。






深化“管、服”融合

实现养老机构视频监控全覆盖;做到每家养老机构都聘请第三方消防机构对养老院内设施、器材每月进行一次维护保养;每家养老机构均配齐、配强必要的防疫物资和应急设施设备。

创新运行模式

提升社区养老能力






延展“机构+社区”服务深度

引导龙头机构服务向镇街照料中心、社区站点、家庭床位建设、适老化改造等领域拓展,原则上一镇街养老系列服务工作由一家龙头机构承接,鼓励机构跨镇街承接服务。运营镇街、社区公建养老场所的,视情免租5-10年;运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的,另给予每个站点5万元补助。






拓宽“中心+社区”服务广度

围绕“每个镇街至少设立1个具备全日托养、上门服务等六大功能的镇街级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的目标,2022年依托政府购买兜底服务的两家龙头企业率先打造了新店、茶园两大镇街级居家社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项目,2023年将同时加快推进鼓山镇、岳峰镇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项目。






提升“两堂+社区”服务温度

2022年按“近邻食堂+乐龄学堂,中心厨房+社区配餐”方式,盘活公建场所近1万平方米,实现80个社区长者食堂全覆盖。同时,引进台湾专业机构打造“乐龄学堂”,在全区复制推广“共学、共餐、共伴”与“自助+互助”相结合的“三共两助”服务模式,实现社区养老生动、可持续运作。

创新服务形式

提升居家养老品质






优化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方式

以政府为“6+1”类特殊困难老人购买“六助一护”服务入手,依托福州市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强化日常监管,通过合理划定服务半径,优化孤寡老人服务,实现边远山区村民与城市居民共同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试点适老化改造和家庭养老床位建设

在全市率先完成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200户,同时采取“预拨+结算”方式,调动家床建设服务机构建床积极性,有序推进家庭建床484张,提供服务2570人次。

 






推广爱心志愿服务

鼓励以刚退休群体为主的“小老”等居民志愿者,以“小时”为单位,参加长者食堂送餐等工作。目前该项活动已吸纳志愿者5276名,惠及老年人15800多人。

下一步

晋安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按照“十四五”养老服务有关规划要求

以省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建设示范项目为抓手

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

持续优化孤寡老人服务

不断将养老服务重心向社区、居家养老延伸

促进全体老年人更好地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进一步构建

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

的幸福养老服务体系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