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机关党组织包联社区“下沉服务日”集中启动
时间:2023-05-23 09:06

(图为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党总支在包联社区开设“便民集市”)

“如何正确运用民法典为自己立一份既能保障自身权益、又具有法律效力的遗嘱”。石鼓社区会议室里,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公证处窗口负责人正在为居民开展“社区政务服务微课堂”,向社区居民提供公证业务指导授课。不仅如此,还有一批中心党员干部下沉远东丽景小区广场开设“便民集市”,现场开展便民服务咨询活动,为居民提供维修资金、不动产、医保、交警等政务咨询和政策讲解。居民们关于产权证办理、医保参保、违章处理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都在家门口得到“一站式”解决。

5月19日,是晋安区机关党组织包联社区工作的首个集中“下沉服务日”,63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全面下沉80个社区全覆盖式开展联建帮扶活动。今年以来,晋安区深入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创新性开展“区直部门包社区、机关干部进小区”活动,组织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干部职工与社区、小区(网格)常态化开展联建帮扶,促使机关党建力量有序融入基层治理。

服务重心全面下移干群关系更亲近了


(图为茶园街道环南社区的包联单位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社区醒目位置亮出“包联区直部门党组织公示牌”)

“抓住‘领头雁’,大力推动区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兼任所包联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全面协助社区开展基层治理各项工作,是我们这项工作的一个创新点。”晋安区委区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晋安区在总结社区网格治理、机关单位参与疫情防控等相关经验基础上,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形式对社区包联工作进行重新梳理安排,包联共治责任得到进一步夯实。一段时间以来,区直机关党组织广泛参与到社区治理的方方面面中来,机关党员干部在社区、在小区(网格)的身影更常见了,“党员责任楼道”“文明小区”“最美楼道”数量不断增加,困难群众“微心愿”都得到及时认领。“爱河护水、清洁家园”“党员回家日”等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仅4月区直机关党员干部就下沉参与相关活动2359人次。

组织资源有效下沉治理形式更多样了


(图为区民政局党支部下沉王庄街道乐东社区牵头召开小区居民自治工作推进会议)

每季度最后2周是社区召开党建联席会的日子。由兼任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的区直部门负责同志牵头,召集社区、辖区单位、共建单位、下沉干部、物业、网格员、居民代表等,围绕需求、资源、项目“三项清单”集中议事。首季度已实现区直部门对联席会议的全面参与,全面签订“红色网格共建协议。“区民政局包联我们社区,机关干部下来以后,带来了更专业的居民自治方面的经验和具体指导帮助,让我们干事情更有底气了。”王庄街道乐东社区书记黄诗宇说。

社区有什么困难?机关有什么资源?后期可以共同推进哪些项目?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社区“自清家底”后,变成了白纸黑字的一张张“清单”,再通过联席会转化成一个个“党建项目”。区政协将政协委员力量引入社区,为社区开办了“礼仪培训课堂”;区委宣传部为社区老人举办生日会;区城管局协助社区针对老旧小区停车难重新划线管理;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协助社区专项推进小区电梯加装改造工作……今年以来,晋安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从社区所需所盼出发,积极引入资源资金,协助社区促成、推进各类型项目工作共计183个,成为了社区治理的“推进器”。

机关力量不断下倾社区治理更有力了


(图为晋安区司法局党支部认领包联社区新店镇临湖社区“临湖课堂”公益课程)

随着“下沉服务日”“小区季谈会”等新举措、新载体的不断搭建,包联单位党组织立足职能发挥作用的场景更大了,平台更广了。茶园街道金鸡社区的包联单位是晋安区园林中心,在与社区充分交流后,园林中心派出“机动小分队”及时帮助社区修剪小区里的树木枯枝,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并协商共同开展“美丽阳台”设计、评选计划。“以前在小区公园转悠总是感叹担心枯枝落叶不安全,社区也没有办法爬上高处处理。现在这个问题都能及时解决,我们也生活得更安全了!”家住公安公寓小区的林大爷露出了笑容。

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回家”报到,在社区、小区(网格)认岗领责,有的当起了梯位长,有的根据自身特长认领了“网格红管家”个性化服务岗位,融入红色网格治理,为共建共治共享注入新鲜活力。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