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讲堂举办“世界地球日”主题科普活动
时间:2023-04-24 10:59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当天,由福建省科协主办、福建省科技馆、福州市晋安区科协、区园林中心、金鸡山公园管理处、福州市橄榄树公益服务中心承办的“世界地球日”主题科普活动,在金鸡山公园茉莉花厅举办。这也是金鸡讲堂联手福建科普大讲堂举办的一场高质量科普活动。

  

  本场科普活动主题为《太阳活动与人类》,吸引了超过100名孩子和家长学员参加。活动还在省科协相关网络平台进行了直播。

  

  主讲老师余明,博士,福建师范大学教授。现任福建省天文学会理事长,中国测绘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工委委员。主要研究地学、天文学及其计算机应用。曾主持或参加国家省部级项目10余项,已发表科研论文30多篇,出版专著2部,主编本科教材6本,主持省级3门慕课,拥有30多年的高校工作经验,培养的学生遍布各地,可谓桃李满天下,已获校级名师的荣誉。除完成好本职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外,能积极参加相关的科普工作,关心青少年的成长。

  

  讲座中,老师介绍,太阳是恒星,太阳与人类的关系密切。地球上的光与能量主要源自太阳。现在的太阳是一个相对稳定且正发光的气体球,但它的大气却常处于局部的激烈运动之中,最明显的例子就是黑子(群)的出没和耀斑的爆发等。当太阳大气剧烈变化时的状况,称为太阳活动。太阳活动强烈时,所发射出的总能量比一般情况多,此时的太阳称为“挠动太阳”,而把一般情况的太阳称为“宁静太阳”。太阳目前正处于活动期,也是人类最为关注的时期。

  讲座介绍了太阳活动的地磁效应;太阳活动的电离层效应;太阳活动对于中高层大气的影响;太阳活动对近地空间及宇航的影响;太阳活动对天气和气候的影响;太阳活动对地球臭氧层的影响;太阳活动对地震的影响;太阳活动对地球的其他影响等。

  

  现场还进行了互动问答环节。主办方还准备了充电小风扇等礼品赠予学员。

  

  

来源:晋安区科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