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讲堂|科技赋予非遗木雕新“灵魂”
时间:2023-04-17 11:09

  4月15日上午,由晋安区科学技术协会、晋安区园林中心联合在金鸡山茉莉花厅开展《揭秘非遗象园木雕》金鸡讲堂公益科普活动,活动共有五十余名市民参加。

  活动邀请中国木雕艺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技师、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林秀敏老师为大家授课。其代表作《秋思》、《秋瑾小像》、《温馨》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木雕《茉莉花开》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课堂上,林老师给学员们科普了福州木雕常识,特别介绍了晋安区象园木雕的历史,现状以及将来的发展规划等,并在现场展示了众多精美的木雕作品。

  

  老师和学员们一起探讨现代化多种多样的科技手段对木雕的赋能和影响,比如说,现在不少木雕从业者特别是年轻的传承人等,紧跟时代,使用3D打印机先打印出木雕作品的模型,再根据模型进行雕刻,和以前用泥土等材料建模比起来,效率确实大幅提升。而一些木雕工厂,在家具等产品,则大量使用电脑雕花等取代人工雕刻,和以往人工雕刻比起来,能够快速出产品,且价格更为低廉,当然存在的问题也包括,缺少了人工雕刻的韵味以及让工艺品价值打折等。

  

  林老师说,现代科技手段对木雕来说,总体是有帮助的,但如何进行中间的利弊权衡,既能够让更多人了解到木雕,能够拥有木雕作品,同时,又保持传统手工木雕的艺术价值等,这需要从业者和有关人员一起解决。

  

来源:晋安区科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