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闽江“三宝”——揭秘福州鸟类迁徙
时间:2023-02-27 11:27

  为了呼吁更多人热爱鸟类、热爱自然、热爱生态环境,2月26日上午,由福州市晋安区科学技术协会、晋安区园林中心主办的“金鸡讲堂”活动,开展了揭秘闽江“三宝”的鸟类科普活动,五十余名学员参与了本场活动。

  

  主讲老师:福建省观鸟协会常务理事、资深媒体人陈雪玲。

  

  活动请来了福建省观鸟协会常务理事、资深媒体人陈雪玲授课,老师介绍了在候鸟迁徙的旅途中,福州的闽江湿地公园等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并逐一分享了十余年观鸟拍摄到的图片和视频,引得学员纷纷拍手称奇。老师特别详细介绍了被称为闽江“三宝”的中华凤头燕鸥、勺嘴鹬和黑脸琵鹭。

  据了解,中华凤头燕鸥少于100只,属全球极度濒危物种;勺嘴鹬不足200对,属全球极度濒危物种;黑脸琵鹭不足5000只,属全球濒危物种。

  

  在课堂上,老师还分享了一些垃圾和环境被破坏后,对鸟类生存造成了极大挑战。鸟类是人类的朋友,呼吁学员以及所有人都应该爱护鸟类、爱护生态自然环境。

  

  据介绍,近几年,闽江湿地公园已建立起了常态化巡护机制,在保护区内治理了1800亩互花米草危害区,种上乡土植被,并采取“退养还湿”措施,营造了更多高潮位时水鸟的栖息地,这些都大大改善了水鸟的生存环境。经过多年努力,目前闽江河口湿地拥有保护面积达2381.85公顷,区内野生动植物达1089种。

来源:晋安区科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