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柔并济人性化关爱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
时间:2021-12-01 10:32

  近年来,茶园司法所秉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针对青少年社会危害程度不高、可塑性强等特点,从“思想塑造、情绪疏导、教育引导”等方面发力,全方位、多举措、立体式加强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帮扶,帮助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尽快回归正途。

  多元化教育激发思想塑造针对青少年社区矫正普遍存在法制观念淡漠、自控能力弱、易冲动、爱面子等特点,采取主动谈话教育、定期汇报思想、学习先进个人事迹、阅读法律书籍、观看富有教育意义影片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加强法律、法规、政策的教育,强化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法律意识,激发、增强参与矫正活动的积极性,真心实意接受社区矫正。

  二是多部门联合,消除情绪抵触。联合教育部门,引导学校接纳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帮助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内容。发挥青少年社区矫正小组的动态教育帮扶作用,定期向家庭成员、学校进行走访听取反馈意见,及时做出应对措施。同时,司法所工作人员根据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的犯罪行为、自身特点,思想状况、家庭环境等情况,落实一对一跟踪帮扶政策,有针对性地制定个案矫正措施,缓解对社区矫正教育的抵触情绪,确保有效矫正。

  多渠道依托,实行个案矫正。联合“家庭、学校、社区”建立三位一体的管理网络,对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全方位教育引导与帮扶。特别突出家庭在教育帮扶过程中的核心作用,定期组织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所属家庭成员开展座谈,指导父母、亲人切实关注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生活、学习情况,给予足够的关心关爱和教育引导,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化解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在矫正期间的忧虑情绪。

  “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个性张扬,可塑性强,我们采取刚柔并济的监管方式,既要用“铁”的纪律与监管规则严格约束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行为,又要用“柔”的情理与人文关怀协调联动各有关部门与社会组织,为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解决心理上的困惑,确保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晋安区司法局茶园司法所林伟清所长如是说。(晋安区司法局茶园司法所 杨燕玲)

来源:晋安区司法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