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惠民生,象园司法所开启新年普法新篇
时间:2022-01-10 14:57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以下简称《法律援助法》)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为了更好地维护辖区居民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的知晓度,2022年1月7日下午,象园司法所邀请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律师在象园社区开展《法律援助法》专题讲座。象园社区辖区内物业工作人员、志愿者、辖区居民群众等4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

  “《法律援助法》是国家从法律的层面规范法律援助工作,区法律援助中心将为广大市民提供更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的法律服务,做好困难弱势群体的法律‘贴心人’。”讲座中,律师讲解了《法律援助法》的意义和民事、行政、刑事法律援助的受援范围等知识,引导大家合法申请法律援助。另外,象园司法所工作人员还向社区居民介绍了什么是法律援助,法律援助的申请事项、范围、申请条件及流程,引导居民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律师还带领社区居民一起学习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和鲜明特色,以居民在生活中遇到的实际法律问题为实例,生动讲授了反家庭暴力、房屋买卖、邻里间的纠纷、养老及婚姻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以身边案例为鉴,为居民上了一堂精彩的法治宣传课。最后,律师针对现场居民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切实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

  通过此次宣讲活动,让《法律援助法》走进寻常百姓家、让《民法典》与生活同行,真正做到为弱势群体代言。下一步,象园司法所将推动村居法律顾问巡回开展法律“问诊”活动,助推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

来源:晋安区司法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