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定制 为基层法律明白人树立“工作标杆”——茶园启动2022年度“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首期培训班
时间:2022-01-14 10:04

  2022年1月6日上午10时,2022年度茶园街道首期“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班在晋安区司法局茶园司法所六层会议厅拉开序幕。

  培训班由茶园司法所所长主持,邀请福建坤广律师事务所郑晶晶律师就“法律明白人进社区开展法律咨询工作实务”开展现场宣讲。本期培训班主要面向茶园街道十二个社区工作骨干,用“以案释法”的形式开展培训,旨在创新“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方式,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培训强调:一要创新形式,个性化定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户外LED滚动屏等新媒体普法平台开展法律咨询,不断汇聚普法宣传的强大“能量场”,总结提炼“法治带头人”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复制推广力度,培养和树立茶园街道基层“法律明白人”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创新“法治带头人”参与基层法治宣传的方式方法,让“个性化定制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二要运用经验,可视化呈现。以“法律明白人”为法治力量,深入推动基层社会普法依法治理,创新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和“前端工作法”,深入了解当地社情民意,及时掌握、反映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引导群众理性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三要网格管理,互动化传播。依托“法治带头人”的普法潜能,带动“法律明白人”主动参与当地矛盾纠纷预防、排查、疏导、化解工作,防止矛盾激化升级,形成“法律明白人”网格化管理,积极推进基层矛盾纠纷诉源治理,将网格化服务管理与法治建设有机融合,为网格注入“法治基因”,拉高茶园“法治带头人”发展定位,树立茶园“法律明白人”工作标杆。(晋安区司法局茶园司法所  杨燕玲供稿)

来源:晋安区司法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