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司法局连续5年获得 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员协会通报表扬
时间:2022-02-10 17:47

  近日,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员协会通报表扬了一批组织宣传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晋安区司法局连续第5年上榜。

  人民调解被国际社会誉为“东方经验”,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发挥着独特作用。晋安区司法局不断致力于优化和宣传人民调解工作,让更多群众了解并接纳其作为定纷止争的“首选方式”。5年来,指导辖区各级调解组织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536件,鼓山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金花调解室、杨仁德警务室获评市级金牌调解室,王锦容等一批先进基层调解员受司法部、省司法厅表彰。

  一、广泛宣传,普及人民调解文化

  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杂志宣传人民调解工作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积极为辖区人民调解组织征订《人民调解》杂志。大力宣传人民调解价值观念,选送优秀调解员参加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调解有一套》调解拍摄,向“学习强国”平台、《福建法治报》《福州晚报》以及“两微一端”推送调解典型事迹和经验做法,开展多形式的人民调解宣传活动。在调解室显眼位置悬挂人民调解标识并公开人民调解制度,把“调解文化”融入到调解实践之中,营造浓厚调解氛围,引导群众以调解方式处理纷争。

  二、服务发展,发挥一线调解力量

  选派多批经验丰富的调解员进驻拆迁指挥部,高质量化解了300余起旧屋区改造重点项目中涉及征迁群众的矛盾纠纷,为和谐征迁保驾护航,得到政府和群众的充分肯定。探索“园区枫桥”“商圈枫桥”,倡导矛盾纠纷在园区、商圈内有效化解,从法治保障维度优化辖区营商环境。组建调解专家库和调解攻坚队,助力“攻坚120天”行动。全区从人民调解渠道化解的矛盾纠纷连续5年递增,极大地促进纠纷就地化解,服务晋安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激发活力,建强基层调解队伍

  培育金牌调解室和模范调委会。发挥基层调解能手影响力和业务能力,深化品牌调解室的孵化培育,全区建有王庄王锦容、鼓山陈钦等调解工作室10家。发挥全国模范调委会的品牌示范效应,推进换届后的各级调委会从场所、队伍、制度、文化等方面向鼓山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看起,提升调委会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坚持练兵重心向基层下移,积极组织人民调解员参加政治学习和岗位技能培训,开展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努力打造一支政治、业务双过硬的高素质基层调解队伍。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