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晋安区司法局积极开展“民法典进农村”宣传月活动
时间:2022-05-31 11:03

  5月2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颁布二周年的日子。这部法典自颁布以来,通过具体案件的适用,更加系统和完整地提升了人们对权利的认知。民法是对宪法有关公民权利的具体说明和展开,民法典是对公民民事权利的具体规定。民事法律关系,是社会最基本、最普遍的法律关系。建设一个完整的法律体系,民事法律不能缺位。晋安区司法局全面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各部门协调联动,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在全区组织开展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局机关

  5月28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在晋安区琴亭湖公园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共福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福州市司法局主办,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福州市税务局、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州市园林中心、晋安区人民政府协办,福州广播电视台承办。活动在榕小豸欢快的民法典说唱快闪中拉开序幕,通过公益林植树、法律咨询、互动问答、线上访谈、展板海报等方式普及宣传民法典法律知识,5月初,晋安区印发《2022年晋安区“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方案》,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线上闯关答题积攒“法治力量”,率先达到3000能量点的20位市民获得民法典公益树苗,并受邀到现场参加“典”亮生活·福州市民法典公益林揭幕仪式并亲手栽种公益树苗,相信民法典公益林将为琴亭湖公园增添更为深厚的法治文化底蕴。

       鼓山司法所

  5月13日上午,晋安区司法局、晋安公证处、鼓山司法所、福建日尧律师事务所联合在鼓山镇远西村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民法典进农村”法治宣传活动。旨在促进“三远”片区征迁工作的顺利开展,为群众提供有针对性的优质法律服务。活动以讲座形式展开,由晋安公证处薛强主任为主讲,对征迁过程中村民可能遇到的老宅继承、自建房赠与、离婚房屋产权分割等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了详实的讲解。

  讲座过程中,鼓山司法所准备了精美“民法典与生活同行”宣传册分发给参与活动的群众,普及民法典知识。

  讲座结束后,晋安公证处、福建日尧律师事务所还开展了法律咨询活动,现场的许多听众都提出了自己在征迁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公证处和律所都一一做出了解答,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普法效果。

  新店司法所

  5月29日新店司法所、新店镇妇联联合临湖社区开展“福聚晋安 伴你童行”主题宣传活动,活动设置法治科普小课堂环节,新店司法所所长曾华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家长和孩子普及《民法典》相关民事权利能力和行为能力、监护权人、健康权、个人信息保护、父母子女关系等法律法规,以案例和法条相结合的方式向家长和学生们进行普法宣讲,并就防拐骗、被拐自救、传授防拐骗相关知识与小朋友们开展互动问答。

  宦溪司法所

  2022年5月19日上午,宦溪司法所联合镇环卫所、文明办在宦溪中心小学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普法志愿者为学生发放了宣传物品和《民法典》、《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引导学生学习民法典,让学生深入了解《民法典》,增强学法意识,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的好习惯。

  普法志愿者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对学生进行民法典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深入浅出地让同学们了解了各年龄阶段享有的权利和应承担的责任,同时也让他们对《民法典》中的法律规定、民事行为能力等民法概念有更加深刻的认知。

  茶园司法所

  2022年5月16日上午,晋安区司法局茶园司法所邀请福建坤广律师事务所朱博思律师,为茶园街道12个社区法律明白人和法治带头人带来一场生动的以“普福八闽·法惠人生”为主题的“民法典进社区”公益普法法治讲座。

  讲座特别邀请福建坤广律师事务所朱博思律师现场授课。课上,朱博思律师首先对《民法典》的编撰体例进行条分缕析,梳理讲解了《民法典》新增法律条文,同时结合生活实际,以“一案一例”的方式帮助大家加深对《民法典》法律概念以及条文意义的理解。其次,朱博思律师以新旧《民法典》的区别和亮点切入,从与社区居民利益息息相关的常用法律法规入手,围绕《民法典》之“继承篇-婚姻家庭篇”结合生活中常见的“遗嘱类型、遗嘱效力、法定继承顺序、夫妻共同债务、老年人如何预防理财诈骗”等热点问题,深入浅出地进行宣传讲解。课间,朱博思律师还一一耐心解答了在场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提出的法律咨询问题,并获得了现场聆听人员的一致好评。

  王庄司法所

2022年5月13日下午,王庄司法所、王庄街道妇联与王庄街道紫阳社区联合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特别邀请福建君立律师事务所曹静律师,为辖区居民开展民法典知识讲座。

  曹静律师以理解和适用《民法典》为题,围绕《民法典》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民法典》的亮点速览,结合群众需求及社会热点,以案释法,讲解了婚姻家庭、民间借贷、继承、侵权责任等方面的实例,带大家走近《民法典》,了解《民法典》。此外,律师还现场答疑释惑,在互动中增强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将民法典融入人民群众日常活,切实推进民法典走进千家万户。

  象园司法所

  5月26日下午,象园司法所抓住“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契机,联合街道各部门、各社区开展“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训暨《民法典》专题讲座。

  讲座中,律师用通俗的语言、鲜明的案例,生动形象的向大家讲解《民法典》中关于婚姻家庭、房屋拆迁、劳动合同、物理管理纠纷等与基层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规定,耐心解答大家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并从法律的角度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同时指导各社区“法律明白人”发挥熟悉社区常用法律知识、熟悉基层社情民意的优势,开展民法典宣传、参与基层治理、化解矛盾纠纷。

  此次讲座进一步增强了“法律明白人”法律知识储备,扩大了民法典的宣传覆盖面和知晓率,在全街范围内“典”燃学习民法典的新热潮,营造了浓厚的民法典学习氛围。

  寿山司法所

  5月16日上午,寿山司法所在寿山乡岭头村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

  活动中,寿山司法所邀请福建均融(福州)律师事务所李俊林、胡文炜两名律师为村民开展了《民法典》的讲座,李律师结合自己十几年的执业经验和所见所闻,围绕《民法典》的相关知识,就村民普遍关心的继承、民间借贷等法律问题进行以案释法,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以此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的良好习惯。通过这次生动详实的案例详细分析、解读法律,为在场群众作了一场有料、有用的普法讲座,向群众传递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这一中心思想。同时,教会大家在面对不同类型的纠纷时如何合法维权。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