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阳光招生 助力公平录取——晋安公证处现场监督摇号
时间:2022-10-18 16:46
      7月20日上午,福州市晋安公证处公证员吴桂清在福州市东部办公区2座福州市教育局9层第一会议室宣读了对福州市五城区部分公办初中摇号招生现场监督的公证词,标志着公证处圆满完成了2022年福州市五城区民办小学、民办中学、部分公办初中共三场摇号招生现场监督公证工作。

根据福州市教育局榕教综【2022】40号文件要求,为了确保摇号录取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故向我处申请办理报名人数大于招生计划人数的福州市五城区民办小学、民办中学、部分公办初中摇号录取工作活动的现场监督公证。晋安公证处对摇号全过程现场监督公证,确保“阳光摇号”,保证公平、公开、公正。

虽然在此之前我处已有摇号现场监督公证的成功经验,但此次分别在7月8日上午、7月15日上午、7月20日上午进行三场摇号招生现场监督公证工作,我处丝毫不敢松懈。接到福州市教育局关于摇号录取公证申请,晋安公证处召开公证工作会议,对该项公证工作进行了周密的部署,要求公证人员进行充分的事前工作准备并调集精干力量,全力以赴保障摇号工作,为阳光招生保驾护航。

现场,公证员严格按照《公证法》和《公证程序规则》、摇号操作流程及规则对摇号工作进行现场监督,整个过程顺畅有序。公证员监督总主持人宣读摇号规则,现场检查摇号器具之后,摇号录取工作正式开始。各学校依顺序由各校的主持人主持本校的摇号,将具体参加摇号的学生随机编号1至n形成闭环,由媒体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生家长代表(从到场学生家长代表中推选)各1人依次分别从十个号码球中(内置0至9十个号码)摇号抽取个、十、百、千位数号码,组成一个数字,与该数字相同随机编号的学生即为第一个中签录取的学生。产生第一个录取学生的随机编号后,加上摇号录取的等差数,则为第二位录取学生,后续的则以此类推。公证员在现场用严谨、专业、负责的工作态度对摇号的每一个环节进行监督,并对摇号结果当场宣读公证词。确保摇号过程符合既定程序和规则,结果真实、合法、有效。现场邀请的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代表、市纪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人员、家长代表及福州市教育局招生工作人员现场共同见证了摇号过程。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内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民生福祉。晋安公证处积极参与学校招生摇号工作,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以过硬的公证质量助力公平录取,确保摇号招生录取工作有序开展,有效消除了社会公众对于招生公平性的担忧,维护政府公信力,同时彰显了公证制度在创新社会治理、服务保障民生中的作用和价值,为促进教育事业的健康稳步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