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园“蒲公英”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文明实践行·法援惠民生·送法进社区”活动
时间:2022-10-18 16:58

  2022年9月2日上午,晋安区司法局茶园司法所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茶园环南公园启动“绿、动、书、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品牌,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提质扩面、提档升级。活动旨在充分发挥“茶园蒲公英”模范引领作用,用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送出“法援惠民生”普法红利,让蒲公英普法文明种子在茶园的土壤里生根发芽。

  一是创优“绿”色文明宣传行动,引领文明新风理念。本次行动以“党员志愿者和蒲公英普法志愿服务队”为主要力量,他们以脚步丈量文明,以奉献传递温暖,通过“一张桌子+推荐绿色文明倡议书”的微课堂模式,结合新时代文明创建工作理念,围绕“文明茶园实践行”主题践行、传递、展示绿色文明优先精神,鼓励辖区群众积极参与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建活动,美化家园环境、提升每个家庭文明素质,将“文明实践精神”融入家家户户,为助力践行晋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汇聚文明力量。当天上午,司法所协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向周边居民发放文明创建家园倡议书200余份,宣传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理念,引导居民争做低碳生活文明出行的宣传者、倡导者、践行者。 

  二是摆摊设点静态普法,调查问卷动态宣法。通过设立集中宣传咨询台、摆放亮点案例展板、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发送宣传纪念品等丰富多彩、通俗易懂的形式,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大力宣传法律援助、百姓法治宝典、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等相关法律知识,并就群众身边生活难点、热点法律问题进行交流,以案释法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涉及婚姻家庭、遗产继承、民间借贷、防诈反诈等相关法律知识,并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条例》进一步深化辖区群众对我国法律援助的申请条件和援助范围等相关法律知识的认识,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让“法律援助惠民生”护航美好生活。同时,现场组织居民参与茶园新时代文明实践满意度调查及“晋安区法律援助惠民生”民意问卷调查活动,让法治精神更加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活动共发放法律援助知识宣传资料500余份,累计发放普法宣传购物袋、普法电风扇、普法保温杯小礼品及各类宣传纪念品共计2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援助相关咨询200多人次。

  三是挥洒书香浓情逸致,法治宝典你我同行。茶园“蒲公英”代表新时代文明实践巾帼志愿服务队,弘扬新时代法律服务零距离精神,开展“书香浓情,你我同行”百姓法治宝典派送活动,向居民分发派送《百姓法治宝典》。依托环南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文化资源共享平台,结合“优化居民业余文化生活、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提升妇女群众法律素养”等方面开展阅读、诵读等系列活动。现场通过喇叭讲述“红色经典、革命历史、经典传奇”等故事,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同步组织妇女群众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开展学习心得交流活动,让妇女群众在忙碌的生活中找到心灵的栖息地。

  四是探索“法援精神传承,文化空间“分时共享”。依托茶园环南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探索“公益+法援”现场咨询空间联络模式,为辖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援助咨询服务。当日,以辖区居民为主体,弘扬法律援助精神,扩展“法律援助惠民生”志愿服务实践活动覆盖面,在环南公园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体验馆,配备桌椅设备,打造法律咨询、便民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法律咨询服务空间。重点围绕开展“挖掘一种文化、讲好一个案例、传承一种精神”活动,打造法律援助知识学习新氛围。当天,共计开展现场法律援助咨询、帮困答疑50余人次,接待辖区及周边地区来访群众80余人次。

  “‘服务无处不在,援助就在身边’。蒲公英花开时紧密团结、成熟时坚韧不拔、全力以赴迎风飞翔落地生根,寓意“茶园蒲公英”宛如蒲公英种子一般,立足新时代、传递正能量、传承文明、传播希望的形象特征。这是茶园司法所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蒲公英志愿者行动联合“法援惠民生”基层行联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新的有益尝试。我们通过开展此类活动,既培育了文明新风,又聚合了治理力量,更展现了法援精神。一个个文明阵地、一次次暖心服务、一桩桩法援惠民生办实事,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营造出了茶园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普法援助新氛围。”晋安区司法局茶园司法所普法工作人员介绍说。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