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举办2022年领导干部法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时间:2022-10-18 17:00

  为进一步推进全区依法行政工作,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增强全区行政机关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理念,提升依法决策水平,2022年9月28日至29日,晋安区在区委党校举办2022年领导干部法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区政府副区长林群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区司法局局长叶友锋主持开班仪式。     

  林群副区长肯定了近年来晋安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的积极成效,并要求全体参训学员,要以本次培训为契机,坚决把法治思维融入头脑、融入行动、融入日常,打造一支法治化、实干化领导干部队伍;要珍惜学习机会,真正沉下心来学习理论、积累经验、拓展思路;要学用相长、以学促干,着力解决当前行政诉讼、行政复议、行政调解等领域存在的问题。     

  培训班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讲座、庭审观摩等形式开展。分别邀请了福州市委党校赵咏梅副教授、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蔡陈飞法官、福建闽众律师事务所陈少海律师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行政协议的理解和法律实务”、“《行政处罚法》专题解读”等内容授课。

  赵咏梅老师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背景、重要地位及主要内容三个方面,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与实践要求;蔡陈飞法官从行政协议的要件入手,针对行政协议的重要性、行政协议的认定含义及范围进行了深入讲解,内涵丰富、分析透彻;陈少海律师从《行政处罚法》(2021年修订)的条款出发,结合自身执业经验、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经历,以生动的案例对行政部门执法工作提出专业性、指导性建议。

  此次培训还组织学员前往晋安区人民法院新店法庭开展庭审观摩活动。庭审中,原被告方及第三人分别就该案进行举证质证,围绕案件争议焦点展开激烈辩论。参训人员通过切身感受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的规范流程和行政诉讼的司法审查尺度,加深对行政法律法规的理解,树牢权责意识、证据意识、程序意识,进一步提升应诉抗辩能力和行政执法水平。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理论性强、针对性好,实用性高,有助于增强法治理念,提高法律素养,并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进一步推进我区依法行政工作,为全方位推动晋安高质量发展超越,争当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排头兵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区直部门、各乡镇(街道)法治工作分管领导、区司法局领导班子及各司法所所长等40多人参加了培训。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