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晋安区“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纪实
时间:2022-12-13 17:41
      2022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九个国家宪法日124日至1210日,晋安区持续开展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活动,营造全民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让宪法精神活起来,走进群众日常生活。

晋安区司法局

12月8日上午,在福建省宪法宣传馆前隆重举办主题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宪法宣传周”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40周年”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由福建省委依法治省办、福建省司法厅主办,福建省司法警察训练总队、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融媒体资讯中心、福州市司法局、晋安区司法局共同协办。

晋安区司法局在现场设立法治宣传区,宣传主题包括宪法及民法典、平安建设、扫黑除恶、禁毒、青少年教育、疫情防控等。晋安区“蒲公英”普法志愿者积极组织群众参与“福建省宪法宣传教育馆”全民线上网络探馆活动提供法律咨询、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和宣传品。

此外,我局还积极利用“法治晋安”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有奖竞答活动,群众参与热情高涨,此次活动共计参与24万人次,发布原创动漫普法小视频《“宪”相随,“法”相伴》,并邀请晋安区属律师事务所律师拍摄“宪法进乡村”、“宪法进校园”、“宪法进企业”等普法讲座视频。

宦溪司法所

2022年12月9日上午,宦溪司法所联合镇平安办、环卫办、文明办在宦溪村开展宪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横幅,普法志愿者热情地为群众发放宪法、防养老诈骗、垃圾分类等宣传手册并耐心地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还在镇机关大院、各村利用LED滚动播放宪法宪法宣传标语,营造融厚法治氛围。

辖区宦溪中心小学、捷坂小学等开展“宪法进校园”活动,通过讲解、视频播放等方式向学生们详细介绍了宪法的相关知识,着重讲解了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让学生们对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的重要性有了深刻的认识。让学生感悟“知法懂法守法要从小做起”,营造和谐、文明、平安的校园环境。

茶园司法所

晋安区司法局茶园司法所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宪法宣传周主题普法活动,并结合“宪法进机关”活动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增强宪法宣传的渗透力。一是宪法进机关,做宪法的坚定捍卫者。茶园街道党工委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今年宪法宣传周的践行推进起到了示范预热作用。二是LED屏静宣,做宪法的积极传播者。动员各社区积极利用LED普法显示屏的滚动播放功能,充分利用社区门眉、小区墙壁、户外流动宣传栏的灵活载体,瞄准疫情期间人流分散的时间段,全方位、不同时段、定期滚动播放有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主题标语,以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法典等相关法条,传播渲染宪法法治理念,让宪法走进基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三是流动式广宣,做宪法的自觉遵守者。发动茶园蒲公英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等社会力量积极化身为宪法精神宣传员,现身茶园楼道、小巷、酒店为当地群众普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宪法知识。

象园司法所

象园司法所结合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际,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这一主题,积极组织各社区的“法律明白人”为辖区群众送去普法宣传资料,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普及《宪法》《民法典》以及法律援助指南等法律知识。营造全民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掀起2022年象园街道宪法宣传活动高潮。

区直单位

2022年12月,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林锦云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座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积极组织辖区民营企业通过LED屛滚动播放宪法主题标语。

晋安区城乡建设局积极响应号召,强化线上宣传,注重线下协同,组织全区建筑工地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宪法宣传标语字幕,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晋安区园林中心积极开展宪法学习宣传相关活动。一是召开宪法学习会。12月8日,机关本部和下属金鸡山公园、区园林绿化养护中心等单位分别组织了宪法学习会。会上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要求、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年的深远意义、如何落实普法责任制等方面的知识,干部职工表示将进一步认真学习宪法,并做到依宪依法依规履职。同时,区园林中心所有干部还通过福建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平台参加了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二是在各区属公园内采取LED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志愿者咨询等形式,向群众普及宪法知识,加大宪法宣传力度,扩大宪法宣传覆盖面,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

晋安区档案馆积极组织干部职工以线上学习方式集体重温了《宪法》,组织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在馆机关科室开展《民法典》《档案法》等法律法规宣传。通过学习,进一步领会宪法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提高了干部职工依宪依法依规履职的意识和依法治档的能力。充分利用微信、美篇、LED屏、宣传栏等载体,及时在馆机关、全区档案工作交流群推送法治宣传信息,强化法治宣传阵地建设。

宪法宣传是国家机关共同的普法责任,晋安区各普法责任单位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群众满意作为普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营造人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