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引领传孝道 拗九敬老享福粥——茶园司法所联合环北社区开展法宣活动
时间:2023-02-28 09:58

  一碗粥温暖一座城。茶园“福粥宴”,掀起民俗风,送普法知识、送志愿服务、送拗九粥、长寿面、鸡蛋……粥香飘溢,喜乐欢愉的气氛萦绕在茶园街道环北社区的公园上空久久回味。

  敬老—柠月如风,桑榆非晚。

  法若清风梳万物。2023年2月17日上午,晋安区司法局茶园司法所联合茶园街道环北社区在环北公园开展了一场以“拗九送福粥·网格暖民心”为主题的平安法治宣传活动,让当地群众零距离感受一碗“福粥”的温暖和普法知识的滋养。

  活动现场,一支由“蒲公英普法志愿者”组成的茶园普法小分队走进茶园“福粥宴”,为当地老人送去一堂简短而有趣的民俗法治小讲堂。“蒲公英们”为老人们介绍了《“拗九节”里的故事》、拗九节起源、拗九节习俗等相关民俗民风,并带领大家赏析了清代诗人叶梦君的《孝粥》:“怀橘蒸梨意不同,一盂枣粟杂双方。年年报哺同乌鸟,此意榕城有古风。”茶园蒲公英志愿者宣讲孝老爱亲故事、以诗词为引子,引导老人们感知体验家家户户用糯米煮粥,佐以花生、红枣、桂圆、荸荠、红豆、芝麻等配料煮成“拗九粥”,从中获得家风孝道的幸福感和体验感,现场掀起了一片“民俗风”的学习热潮。

  爱老—德孝福粥,福满茶园。

  德如化雨润千家。活动还安排了“品尝拗九粥、免费义诊、爱心义剪、健康咨询、慰问困难老人、养老政策宣传、新时代法治文明宣传”等相关环节,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传统优秀文化精神,激励群众弘扬传承家风家训,让群众共享茶园“法治文明”和“平安创建”氛围带来的幸福感、满意度和安全感。

  除了派发爱心“福粥”,社区志愿者、网格员还向居民群众发放垃圾分类、消防安全、禁毒反诈等各类宣传资料,将普法知识带进社区、送入百姓家,潜移默化地普及给居民群众。活动内容丰富,既具有娱乐性,又具有知识性和政策引导性,让这个拗九佳节有“节味”,更有“法味”。

  护老:法治引领,桑榆福地。

  法治春雨润人心。当天上午,在环北公园小广场上,活跃着一群青年普法志愿者、社区志愿者、蒲公英普法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参与法治宣传,积极悬挂“茶园蒲公英·普响新时代法治文明”“人人参与平安创建”“家家共享幸福和谐”“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等普法宣传标语。志愿者们在现场为老人们端送一碗碗香甜可口的拗九粥,并送上节日的祝福和问候,同时,向老人们发放《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法治宣传小手册》《司法行政便民服务手册》、扫黑除恶宣传折页等系列宣传资料,现场还开设了志愿服务法律咨询点,解答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服务,引导老年人正确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营造出茶园“共建共治共享”法治宣传新氛围。

  本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各类普法宣传手册600余份,司法行政便民服务手册100册,发放法律知识宣传折页450余份,开展现场法律知识问答160余人次。

  (晋安区司法局茶园司法所 杨燕玲供稿)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