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司法局多策并用 提升基层人民调解工作质效
时间:2023-03-28 10:01

  近年来,福州市晋安区司法局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探索创新具有晋安特色的人民调解工作模式,不断健全完善全区“1+4+N”多元排查化解工作机制,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晋安区培育了“金花调解室”“杨仁德警务室”等市级以上金牌调解室,涌现了王锦容等一批受司法部、省司法厅表彰的基层调解员先进典型,晋安区司法局连续6年获评全国组织宣传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并在2022年和晋安区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被授予“2019-2021年度全省人民调解先进集体”称号,鼓山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多方参与,提高多元效率

  延伸调解组织。在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人民调解网络全覆盖基础上,延伸公安、民政、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11个重点部门成立行政调解组织,在医患、信访、民政、道路交通、涉军事务等行业领域设立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在乡镇(街道)一级广泛设立调解工作室。丰富调解主体。推动公道正派、热心调解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各行业领域专家参与纠纷化解工作,增强不同行业、不同主体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责任意识。优化专职队伍。实现区、乡镇(街道)两级专职人民调解员全覆盖,试点配备村(社区)专职调解员12名,进一步充实和优化基层调解队伍。成立区级人民调解员协会,规范人民调解员等级管理,增强调解员职业荣誉感。

  多措并举,提升多项效能

  增强联动理念,提升联调效能。突出党委主导、部门联动,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纳入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中,与公安、法院、信访等部门联合出台常态化对接机制文件;与妇联、民政、人社等部门保持良好工作互动和信息互通,畅通重大纠纷的联调联动渠道。建立下沉机制,提升摸排效能。发挥好村(社区)“前哨站”作用,发动司法所专职调解员每周下沉村(社区),掌握基层摸排情况,指导化解疑难个案,最大限度推动矛盾纠纷信息共享、联动联调、就地化解。2019年以来,各级调解组织累计成功调处各类纠纷7377件,矛盾纠纷调处数量连续递增。强化考核评比,提升工作效能。将各乡镇(街道)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情况纳入平安建设(综治工作)人民调解工作考评指标体系,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三比三看”活动,通过统计、排名、通报等方式提振追赶超越精气神。

  多效叠加,提增多重效益

  以商圈枫桥助力平安商圈呈现新成效。探索建立商圈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政府治理与商圈自治良性互动,多维度加强商圈与公安、司法行政、市场监管等部门的调解协作,强化政府人员、商场人员、中立第三方人员的联调联动。2021年联合区委政法委、公安晋安分局、市场监管局、商务局印发《关于开展商圈纠纷联动调解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实施方案》,助力世欧王庄、东二环泰禾、五四北泰禾商圈实现“小事不出商圈、大事不出镇街”。以园区枫桥助力营商环境呈现新优化。与区总工会、区法院、区人社局召开联席会,深入研讨园区劳动关系问题联防共化、多元化解,人民调解力量主动进驻晋安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大力推动人民调解委员会进驻辖区大型企业,进一步调整充实福兴开发区、金城投资区、宦溪工业园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让矛盾不出企业,化解在园区,助力优化晋安区营商环境。以品牌枫桥助力基层治理呈现新活力。全区建有1个全国模范调委会,2个市级金牌调解室,4个区级金牌调解室,各乡镇(街道)分布不同特色的调解工作室。其中鼓山“金花调解工作室”致力于打造访调对接品牌;王庄、新店、象园的“两代表一委员”调解工作室致力于发挥代表、委员优势实现纠纷实质性化解;寿山乡岭头村成立的全区首家村级调解工作室,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宦溪镇成立的老党员党建调解工作室,致力于发挥党员先锋作用解决基层农村社会治理难题。特色品牌的打造激发了新时代“枫桥经验”活力,也实现了更大的社会治理成效。

  下一阶段,晋安区司法局将以时不我待、锐意进取的奋进精神,在“枫桥经验”的传承与创新中接续奋斗,以更大作为推动晋安区调解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晋安特点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