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晋安区积极开展民法典宣传月系列活动
时间:2023-05-31 09:23

  2023年5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施行以来的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这部法典自颁布以来,通过具体案件的适用,更加系统和完整地提升了人们对权利的认知。民法是对宪法有关公民权利的具体说明和展开,民法典是对公民民事权利的具体规定。民事法律关系,是社会最基本、最普遍的法律关系。建设一个完整的法律体系,民事法律不能缺位。晋安区司法局全面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各部门协调联动,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积极开展形式丰富的主题活动。

  区司法局

  区司法局于5月30日联合岳峰司法所、岳峰镇妇联、北京德和衡(福州)律师事务所、义诊医疗团、学龄前儿童教育机构等社会资源开展″法治守护,幸福晋安″法治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向居民细心讲解民法典相关条文,发放宣传资料,指导群众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运用民法典维护权益。结合具体典型案例,“面对面”解答群众法律咨询,“零距离”为群众解疑答惑,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同时,局机关还积极利用“法治晋安”微信公众号转发相关公益小视频,积极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切实维护人民合法权益。

  区法院

  5月26日上午,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晋安法院干警前往福州市新店中心小学,开展“民法相伴,‘典’亮童年”主题法治教育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覆盖了公民一生当中不同阶段的各种不同的民事权利义务。法治教育课上,晋安法院“蒲公英”女法官普法宣讲团成员常凯佳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视频图文形式为切入点,选取与孩子们年龄相对应的法律规定,用身边浅显易懂的小事举例,引领孩子们一起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如何影响我们生老病死、衣食住行、消费经营等各方面生活的。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孩子们认真倾听、仔细思考,并积极与宣讲干警进行互动问答,通过生动的案例,孩子们意识到自身行为在受法律保护的同时亦受到法律约束,需要时刻注意遵守基本的法律规范。

  区人社局

  5月22日,区人社局在斗门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通过设置宣传咨询台、发放《民法典与生活同行》宣传彩页、《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彩页、《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彩页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方式,向居民群众宣传民法典中跟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物权编、合同编、继承篇、婚姻家庭篇、侵权责任编等方面内容,让居民群众广泛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进一步强化居民群众法治意识,引导居民群众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习惯。

  鼓山

  5月17日上午,鼓山司法所联合前横社区居委会,在前横社区开展一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悬挂“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宣传横幅,设置9面《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展板,向往来市民分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手册,并向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活动现场共计分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手册1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0余人次,上百名群众在活动现场接受了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

  司法所还针对社区矫正对象这一重点普法群体开展宣传,利用集中教育机会对辖区全体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了一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及教育活动。活动以收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公开课视频形式展开,分4场组织社区矫正对象观看,并做好学习笔记。通过学习公开课,向社区矫正对象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中国特色、重要地位、新规定、新亮点等内容。社区矫正对象认真学习、做好笔记,起到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新店

  5月10日,新店司法所联合新店镇政府、象峰社区等部门开展“蒲公英”普法志愿者法治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普法志愿者通过悬挂条幅、摆放展板、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宣传折页,向往来群众普及各类法律法规,加强居民注重法律的意识观念,并讲解如何解决工作生活中的法律问题,引导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加深人民群众知法、学法、守法的热情。

  宦溪

  2023年5月29日上午,宦溪司法所联合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宦溪派出所到福建商贸学校宦溪校区开展民法典、防诈骗、反邪教等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摆放了民法典、反邪教、道路交通安全等宣传展板,普法志愿者们向学生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防范电信诈骗、《法律援助条例》等宣传资料,并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与同学们日常学习、生活相关的部分条款进行了详细讲解,结合具体的生活事例帮助同学们理解民事行为能力的认定、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安全事故的防范处置等相关内容。针对频发的网络诈骗,普法志愿者重点围绕常见的诈骗手段和犯罪伎俩,介绍了网络诈骗手段及防骗提醒,通过有奖问答的形式传授了简单易记的防范口诀和妙招,引导学生增强安全意识、遇到法律问题拨打12348法律服务咨询热线,自觉养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律意识。

  茶园

  近日,茶园司法所联合茶园派出所、环北社区等多部门深入八闽第一站、环北公园开展“民法典宣传月”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向群众送去家门口的“暖心服务”,活动依托福州火车站八闽第一站搭建的“母亲节”主题活动平台,发动茶园蒲公英、法律明白人等普法力量,适时融入“民法典”法律知识元素开展普法宣讲。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还前往茶园街道环北社区,在社区公园、小区周边等人流量较多地方发放民法典漫画宣传折页、《民法典与生活同行》《百姓法治宝典》等相关法律书籍,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层面的自我保护能力,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象园

  为让民法典之花开遍校园,让民法典走进学生心中,2023年5月16日,象园司法所联合街道各部门在象园小学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法治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蒲公英”普法志愿者针对“认识校园欺凌”、“拒绝校园欺凌”、“欺凌者的法律责任”三个方面向学生们开展普法宣传。同时,结合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让学生们更深刻地了解法律知识,引导学生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增强自我安全防范能力。

  2023年5月23日上午,象园街道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为契机,在机关七层会议室举办民法典专题培训会。首先,街道法律顾问通过“以案释法”、播放PPT的方式,从《民法典》的制定背景、编纂历程以及重要意义进行简要阐述,结合真实案例对民法典中新增的部分亮点如物业服务合同、居住权、“高空抛物”、电梯加装维护补偿追责等法律问题深入浅出地进行解读,引起了在场人员的共鸣和热议。其次,促进科科长高榕锌对调解矛盾纠纷的程序流程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并就弘扬“枫桥经验,筑牢和谐防线”积极践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进行了分享,对人民调解在基层进一步夯实根基、加速提升效能起到引导推动作用。

  寿山

  5月15日 ,寿山司法所组织村(居)法律顾问在寿山乡前洋村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讲活动。活动中,福建均融(福州)律师事务所胡文炜律师宣讲人员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土地承包及流转方式和存在的问题等内容进行宣讲,以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涉法案件及矛盾纠纷为重点案例,用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村民详细讲解了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所涉及的法律依据及政策规定。并现场解答了部分村民的提问。

  日溪

  5月30日上午,日溪司法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侵权责任相关内容。司法所工作人员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侵权责任相关内容进行细致的讲解,并结合实际案例“以案释法”,解答了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相关法律问题,提醒社区矫正对象用法律约束自己,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做一名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合格公民。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