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征拆矛盾化解在一线——晋安新店公共法律服务便民点发挥作用
时间:2023-06-05 10:25

  为保障辖区拆迁工作顺利推进,及时化解拆迁工作中的矛盾纠纷,日前,新店镇党委、政府及晋安区司法局从群众利益出发将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前移征迁一线,在新店东片旧屋区改造项目征迁指挥部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便民点。

  据了解,设立该便民点是晋安区司法局新店司法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落实好一线工作法的生动实践。新店司法所将“律师”+“公证”+“调解”窗口前移,注重找准“对接点”、立足“需求点”、拓展“覆盖面”,为涉迁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公证咨询、法律援助、矛盾纠纷调解等其它公共法律服务。

  此外,为及时、妥善调解征迁安置中的各种矛盾纠纷,助力和谐征迁。新店司法所还在便民点内增设“茉莉姐姐春燕心灵调解驿站”,在征迁办现场向群众宣传解读当前征迁政策,答疑解惑,消除疑虑,解决群众利益诉求,最大化保障被征迁户的合法权益,用真心赢得他们对征迁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5月9日,王某梅与高某妹因房产宅基地纠纷申请调解。调解员及时介入,了解到双方皆因长辈在过世前未分配清产权而争吵。看到双方情绪激动,调解员决定采取“背对背”的方式进行调解,先缓和双方情绪,再由双方各自提出的条件进行多次约谈。在调解员耐心细致的“普法+调解”工作下,最终王某梅与高某妹两方合理协商了老宅的分配问题,握手言和。

  类似此类成功调解案例在新店镇桂山片区公共法律服务便民点内并不少见。自该便民点设立以来,新店司法所调解员接待群众78场次,律师提供法律服务60余场,公证服务50余次,配合主动调处拆迁较为复杂的纠纷4起,极大化解了新店镇桂山片区征拆矛盾纠纷,消除了风险隐患。

  据悉,新店司法所将继续积极协调法律顾问、公证员、调解员为涉迁群众开展多元化、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引导群众自觉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把征迁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