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法治礼包” 守“舌尖安全” ——晋安区司法局茶园司法所联合中信银行、社区等多部门开展“粽香满园·法惠茶园”法治宣传活动
时间:2023-06-25 09:09

  绿杨带雨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近日,晋安区司法局茶园司法所联合中信银行、洋下东社区等多部门开展“粽香满园·法惠茶园”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端午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向辖区群众送去系列节前丰富的“法治文化大餐”。

  一是粽香飘满茶园,普法惠民便民。粽子香,香满房。艾叶香,香满堂。活动邀请乡贤在粽香飘香间说法,动员茶园法律明白人作为普法志愿者积极参与“包粽子”活动,以“芬芳的祝福”为叶,以“法律的叮咛”作陷,再用“文化的精神”缠绕,潜移默化中释放普法惠民的暖心之情。志愿者们口唱“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的脍炙人口的端午谣,一边向参与者分享端午节包粽子的传统食俗,一边不忘向大家普及端午节日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告诉群众尽量别买路边摊以及任何非正规渠道、无任何产品标示或者“三无”食品,要保留好食品购买发票,遇到问题及时拨打12315、12365等相关部门投诉举报电话,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二是弘扬法治精神,守护舌尖安全。端午来临之际,蒲公英普法志愿者也现身茶园街道洋下东社区,守护辖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茶园蒲公英们向群众宣传《百姓法治宝典》《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等相关法律知识,提升群众在市场购买流程中的自我保护能力,维护群众的法律权益;并结合综治平安宣传运用“消费维权小案例”向社区群众解读“人民调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等经典案例,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短小凝练的介绍,提升了老年人、妇女这类弱势群众的法律维权意识。

  三是扫黑强核行动,除恶携手共建。活动依托中信银行提供的共建活动平台,通过阵地宣传、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材料和纪念品、现场答疑解惑等形式,向群众详细介绍了开展扫黑除恶及反洗钱、反非法集资诈骗、反垄断宣传的目的和意义,宣传科普了金融借贷领域的扫黑知识,动员大家积极参与,积极举报行业涉黑涉恶线索,提高扫黑除恶斗争意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活动动员大家喊出“扫黑除恶众志成城·联手共建平安晋安”的宣传口号,携手茶园蒲公英、法律明白人、社区志愿者三方普法力量组建普法志愿中队,零距离向活动参与者发放法治晋安、平安晋安、扫黑除恶等各类宣传折页,达到了“宣传一个、影响一群、带动一片”的良好宣传效果。

  活动共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500余份,发放茶园蒲公英普法购物袋300余个,接受群众法律咨询80余人次。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