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全面推进人民调解提质增效
时间:2023-06-25 09:10

鼓山司法所全面贯彻实施人民调解法,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选优配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作用,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有效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建立健全“警调衔接”机制,着力打造调解新模式

鼓山镇地处福州市城乡结合部,外来务工人口较多,矛盾纠纷易发多发。2023年5月以来,鼓山司法所率先在辖区鼓山派出所和远洋派出所建立司法所驻公安派出所调解工作室(以下简称驻所调解室),完善了“警调衔接”工作机制,并做到高起点、高规格建设,规范化、常态化运行。据统计,截至目前为止,两个驻所调解室共调处派出所出警处置后移交的各类矛盾纠纷10件,其中调解成功9件,其余案件或继续调解,或由当事人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均是和平、理性依法解决,取得了良好工作成效。目前,驻所调解室工作经验获得上级认可。

二、依托“一站式”调解平台,构建“三调”联动工作格局

鼓山司法所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路径,建立鼓山镇“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平台,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品牌。一是建立了诉调衔接机制,从源头上减少了纠纷进入诉讼,司法审判压力得以缓解。二是多元调解合力得以集聚。形成群防群治、联排联调重大矛盾、群体性纠纷的合力,使调解的工作效率和调解成功率得到提高。三是加强与综治、信访、妇联、劳动、法院等政府其他部门的信息沟通和反馈机制,增强工作的针对性、预见性和有效性,对突发性、群体性纠纷的调处更加迅捷有序。据统计,建立鼓山镇“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平台以来,共成功调解诉调对接民事纠纷案件3宗,打通了诉源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三、打造“金花”调解名片,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鼓山司法所以访调联动为思路,依托鼓山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聘请长期在一线工作、影响力大、经验丰富、熟悉群众工作、调解功底扎实的退休党员书记及社区主任,组建了一支公道正派的“金花”调解员队伍,创建了具有鼓山特色的调解工作机制。目前拥有“金花”调解员6名,建立了“金花金牌调解工作室”。“金花”调解员在处理群众的糟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忧心事时,始终坚持主动服务和用心服务相结合,综合运用法律、道德、人情等手段加以耐心引导,通过调解把矛盾化解为和谐,让群众在每一起调解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法治力量。

“金花”调解员队伍2017年成立以来,广泛参与全镇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在“金花调解室”的参与配合下全镇调委会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521件,挽回、避免经济损失3685.96万元,获得群众赠送的锦旗24面,未发生调解不及时、不到位导致民转刑、群体性上访事件。以实际行动点亮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进了新时代“枫桥检验”的落地生根。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