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同频共振 法律服务同向发力——象园司法所主动靠前助力和谐征收
时间:2023-10-26 09:36

  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如火如荼进行,象园街道南湖地块征迁工作已进入全力冲刺阶段,分房率接近100%。象园司法所积极作为、尽职履责,以“党建+”理念为统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抓手,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主动服务中心工作,提供便民高效的法律服务,全力保障征迁工作顺利进行。

  一是调解机制更健全。设立南湖片区公共法律服务便民点,成立由司法所长、调解员、律师等组成征迁专项调解服务队,常驻征迁指挥部;抽调专职法治骨干参与征迁工作,从入户丈量评估到征迁协议签订,再对征迁协议依法依规审核,全流程客观公正;发挥社区“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将其纳入兼职调解员作为辅助力量,健全完善“人民调解+社区治理”征迁纠纷调处机制。 

  二是服务窗口前移更便民。坚持关口前移,切实把服务群众“零距离”理念贯穿征迁项目法律服务全过程,将调解室、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延伸到征迁现场办公,不仅方便群众就近法律咨询、申请调解,让群众少跑腿,在家门口反映情况,而且也方便调解员及时发现纠纷、主动介入调解,如:在南湖旧屋区征收指挥部公共法律服务便民点,一户居民群众家中四兄弟姐妹因父母产权继承问题吵得不可开交,为了促进征迁协议签订,增进家庭和谐,蔡理雄所长亲自主持调处,稳妥化解了征迁家庭财产分割纠纷;另有一户居民群众家中各方亲兄弟姐妹7人,因父母去世,留有房屋四处,遗产未分割,为了明晰家庭财产,调解员张敏、郭静约各方进行协商、调处,最后达成了遗产分割协议。 

  三是法律服务更精准。发挥法律引导作用,精准解答征迁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确保居民全天候获得法律服务。针对涉征迁对象亲属之间、邻里之间、单位与个人之间等引发的矛盾,整合司法所工作人员、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社区干部等力量,有针对性地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及时解答群众的法律诉求,让服务走进“心坎里”,回应落到“点子上”;针对历史遗留问题,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群众情绪疏导和解释工作,杜绝征迁问题与其他矛盾融合升级,预防群体性矛盾纠纷发生,筑牢平安稳定基石;针对财产继承、产权归属、补偿分配等典型矛盾纠纷,积极调配公证员、律师深入街道征迁一线,现场受理公证申请,及时调处矛盾纠纷,帮助群众依法维权,有效提高了征迁过程中矛盾纠纷的调解率和成功率。

  四是普法过程更全面。坚持全过程普法,工作人员通过入户提供法律服务、以案释法、现场宣讲、解答法律咨询、调解纠纷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涉及征迁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坚持人性化服务,调解员本着“公正、公平、公开,合法、合理、合情”原则,结合矛盾双方争议的焦点,从双方立场出发,摆事实、讲道理,既注重依法调解,也注重依情调解、依理调解,做到以情感人、以理服人、法理结合,充分保障征迁工作顺利推进。

  五是风险管控更有效。象园司法所守住安全稳定底线,结合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实际,第一时间梳理征迁区域涉及的两类重点人员,上门开展实地查访和谈心谈话活动,把政策规定说清楚,把法律条款讲清楚,指导特殊对象把涉及到的切身利益想清楚,做到最大限度减少和预防矛盾纠纷发生,有效引导特殊对象依法合理解决问题,如:一名安置帮教对象郑某,其户籍所在地南湖片区面临旧屋区征收,因其家庭自有住房紧张,诉求装修补偿偏低,房屋面积等异议问题,寻找到司法所希望给予协助,工作人员经过了解,郑某的户籍地房屋纳入征收范围,随后将郑某带至征收指挥部,帮其对接拆迁办,进一步协调如何解决房屋装修补偿及房屋面积问题,已为郑某努力争取到房屋安置上限最大平方数,装修补偿也给与就高补偿。至此郑某的事情得到圆满解决,充分体现安置帮教工作与重点项目征收工作有机融合。

  象园司法所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既要征迁加速度,更要群众满意度,努力做好“助征收促和谐”民生答卷。目前,已组织入户调解60余户,其中街道专职调解员入户调解20余户,村居调解员入户调解40余户,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2000余份,解答法律问题300余次,受益群众1000余人。通过主题教育与重点征收项目深度融合,象园司法所履职能力、履职主动性明显提升,彰显了法治惠民的良好形象。

  下一步,象园司法所将努力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服务重大项目过程中,持续坚持既要攻坚克难,又要依法依规,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切实解决保障征迁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助力南湖片区征收工作圆满完成。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