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调处解纷争 人民调解暖人心——象园司法所打好“调解员+律师”组合拳 擦亮“枫桥”调解品牌
时间:2023-12-05 16:13

  自象园街道南湖片区征迁工作启动以来,象园司法所整合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等力量,全力配合征收工作,注重调解跟进,积极做好群众的解释工作,努力消除征迁工作中的不稳定因素。人民调解员走街入户,倾力调解矛盾纠纷;专业律师团队主动靠前,全心全意答疑解惑,从便民法律服务点到征迁户,一幕幕场景火热上演,述说着司法人的担当与使命,描绘着和谐征迁的动人画卷。今天,讲述的是一场特殊的调解——兄弟姐妹因为拆迁分房产生的矛盾。    

  故事的主人公是家住象园街道南湖片区的卓家兄弟姐妹七人,他们原本和睦相处,相亲相爱。然而,在此次晋安区旧城改造的项目中,卓家父母于生前留下的三套房产面临征迁。本应是支持政府根据城市规划合理征收的一件喜事,却因为房子分配的问题,让原本亲密无间的兄弟姐妹产生了矛盾。

  大哥认为,作为家中的长子,他应该得到更大的房子份额;二哥认为,自己在外地工作多年,为家庭做出了许多贡献;三姐认为自己曾长年照顾父母,理应得到相应的回报;五妹家庭压力大,觉得分房不能少了自己的一份,其他几个成员也都以自我利益为中心各执己见,争执不休,最终闹到了便民法律服务点。

  司法所的张敏个人调解室调解员深知这是一个棘手的问题,但仍下定决心化解这场纠纷。首先,调解员详细了解每个家庭成员的诉求和矛盾的根源,抓住矛盾的症结所在,通过讲法、讲理、讲情,让他们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体会了彼此的生活和苦衷,促进相互间的理解。随后,律师对其家庭内部成员的补偿方案具体分配原则进行法律层面说明,引导他们理性的解决分歧。最后,调解人员趁机提出了一个公平的解决方案:按照各自的实际贡献和需求,合理分配房子面积。经过工作人员的耐心安抚,适时推动,在一番商讨过后,卓家兄弟姐妹七人终于达成了一致。为了进一步巩固调解成果,调解员还耐心讲述“家和万事兴”的道理: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和谐是构建社会和国家繁荣稳定的基石,希望他们能够珍惜亲情,弘扬优良家风,涵养社会风气。

  经过这次调解,亲人间的矛盾得以化解,他们重新找回了曾经的亲情。而司法所的调解人员也为自己的努力感到深深欣慰,更加明白只有不断强化责任担当,筑牢基层法治的前沿阵地,架好群众家门口“连心桥”,才能够让社会更加和谐美好。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而亲情则是维系家庭的纽带。面对矛盾和纷争,我们应该学会理解和包容,用心去沟通和协商。只有这样,我们的家庭才能够团结和睦,社会才能够繁荣昌盛。

  象园司法所下一步将注重总结征迁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办法,认真梳理典型案例,分析各类人群提出不同需求,为今后工作中处理矛盾纠纷问题制定和提供全链条多元化的化解方案,并进一步优化多元调处机制,打造“枫桥”调解新品牌。

来源:晋安区司法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