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调解牵红线 离异夫妻再续缘——鼓山镇司法所成功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
时间:2023-12-05 16:17

  近期,鼓山司法所成功调解一起夫妻离婚后因孩子探视权引发的矛盾纠纷。该起纠纷是二次调解。首次调解起因是男方两年来无故缺席探视孩子,女方对此不满,故以“主动放弃探视权”为由拒绝男方继续探视孩子,双方矛盾不断激化。经我所调解员介入后,双方已达成和解。但在后续协议履行过程中,男方父母介入并提出新的要求,女方不同意,新的矛盾再次产生。

  我所调解员再次介入后,深入分析双方当事人具体诉求、当前协议难以履行的主要原因及孩子目前的身心状况,结合双方的感情现状等具体因素,提出双方当事人复婚这一建议。目前,该建议初步得到双方当事人的认可,后续事宜我所工作人员将持续跟进。

  本案协调的关键在于调解员要打破固有思维,在新的矛盾产生后,要善于抓住关键问题的关键环节,引导双方当事人互相让步,寻找可能的调解方案。该案中,双方当事人虽已离婚四年,但彼此仍然单身,同时又对孩子的探视权互不让步,说明双方都重视孩子的教育,存在复婚的可能。因此,调解员增强敏锐性,善于把握关键点,是调解成功的重要因素。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