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暴零容忍,共筑幸福家——晋安区社区矫正“关爱妇女权益 构建和谐家园”主题教育
时间:2024-03-15 09:35

  女性社区矫正对象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其心理承受力和情绪的稳定性会影响到家庭的和谐和孩子的身心健康。为进一步增强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的法律意识,预防和控制社区矫正对象出现家庭暴力,促进家庭和睦、社会稳定。“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晋安区社区矫正管理局组织30名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了“关爱妇女权利,构建和谐家园”主题教育活动。

  击鼓传花乐开场,形式多样庆“三八”

  活动以击鼓传花开场,矫正对象一边唱着平时爱唱的歌曲,一边参与游戏。通过游戏的方式,活跃现场气氛,积极调动情绪。在这个女性特有的节日使矫正对象感受到在阳春三月、桃李争艳的美好季节,欢乐的度过属于自己的节日。

  反家暴普法,提升维权意识

  接下来,为她们准备了一份“法律大餐”,作为妇女节的特殊礼物。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社区矫正对象讲述了家庭暴力的概念和类型,家庭暴力存在的原因和现状,家庭暴力加害者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及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对策,告知家庭暴力的危害和维权方式,结合课堂互动,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学法、知法、用法、守法,学会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反家暴电影,呼吁拒绝“暴 ”

  法治课堂结束后,组织社区矫正对象观看《我经过风暴》反家暴题材电影。这部电影根据上百件真实案例以及大量的调查而制作的关于反对家庭暴力的电影,给施暴者以警示,给受害者以理解和鼓舞。通过观看电影,引起社区矫正对象的情感共鸣,使其明白家暴对受害者的身心健康造成的深远影响,对家庭和社会带来负面后果。知晓婚姻不是家庭暴力的遮羞布,家暴不是“家务事”,就是犯罪。

  “正家,而天下定矣。”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本次专题活动不仅起到了警示、预防作用,更让社区矫正对象明白了要想真正的融入、回馈社会,首先要爱家人,爱家庭,温暖家人,回归家庭。

来源:晋安区司法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