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晋安区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0-09-15 17:09
 

各乡镇(街道)、区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晋安区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全面

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福州市晋安区司法局

(福州市晋安区司法局代章)

                     

2020323

 

晋安区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2020年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主动适应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开拓创新,不断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深入推进依法治理,以做好“七五”普法收官和“八五”普法谋划为主线,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抓手,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乡村建设,为我区加快推进数字晋安、平台晋安、绿色晋安建设营造优质的法治环境。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结合“闽都法治大讲坛”、“双百”等活动开展系列宣讲,抓住“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增强全社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的要求,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结合普法工作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推动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三)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决定事项和工作部署。建立全区“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大力推进普法与执法有机结合,推动开展全程说理式执法,形成全民普法的良好氛围。

二、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核心,持续推动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四)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普法宣传,大力宣传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营造依法防控的法治氛围。

(五)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主动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普法与依法治理,围绕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法治乡村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搭建平台,组织开展针对性普法宣传活动,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

(六)做好迎接全国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考核验收工作。各单位要认真对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区“七五”普法规划要求,提前谋划,强化考评自查,查缺补漏,做好“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总结、检查、验收工作。认真做好“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推荐、报送等工作。根据上级部署,谋划制定我区“八五”普法规划。

(七)组织策划2020年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系列集中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报、网、端、微、屏”在宪法宣传教育中的作用。联合相关部门,统筹推动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进万家。 

(八)突出晋安特色,围绕我区“三个晋安建设,强化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积极探索开展对台法治宣传,创新开展两岸融合发展普法服务。

三、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重点,创新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九)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制定印发《福州市晋安区2020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组织开展对责任单位的述职评议。

(十)着力推动执法、司法与普法深度融合。推动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在立项、起草、审查、发布过程中的普法宣传。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过程中,落实普法责任。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到法院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

(十一)突出以案释法效用。继续征集典型案例,推动协调有关部门分别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使行政执法、纠纷调解和法律服务、案件审判的过程变成全民普法公开课。

(十二)抓住“关键少数”,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按分管业务领域,明确应知应会法律法规目录,开展领导干部述法,开展法治建设学习培训。组织开展2020年度全区国家工作人员统一学法考试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

(十三)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着力培养青少年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法治意识。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切实把法治教育贯穿幼儿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高等教育各个阶段。建立健全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法治课教师队伍,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巩固提升“法治进校园”活动。开展中小学“宪法晨读”、“宪法主题班会”、征文、演讲等活动,增强青少年学法用法兴趣。

(十四)利用关键时间、重要节点,围绕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法治宣传。“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要结合各类纪念日、新法颁布时机、重大公共事件,重点宣传宪法、民法、刑法、国家安全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劳动法、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环境保护法、食品安全法、律师法、社区矫正法等法律法规,分时段明确宣传重点,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四、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为载体,全力打造法治文化示范品牌

(十五)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制定本地区贯彻落实措施,为全面依法治区奠定坚实的法治文化基础。坚持法治文化与地域文化、行业文化、民俗文化融合发展,组织文化机构和文艺团体精确定制、精准推送个性化差异化的法治文化产品,推动法治文化由单向传播向体验式、互动式和浸润式转变。

(十六)培育法治文化示范品牌。着力推进法治县(市、区)和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深化“一县(市)区一特色品牌”普法示范点建设,制定责任清单,加强动态管理,在全区形成普法示范点的品牌集群效应。

(十七)推动新时代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和传播。组织参加第四届“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暨第十七届法治动漫微视频优秀作品征集展播活动,及第十四届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积极参加法治微视频、法治动漫、法治歌曲、公益广告、书画作品征集、制作的推荐选送、展播活动。

(十八)创新宪法宣传形式,打造具有晋安地域特色的法治文化精品。积极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加强宪法教育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宪法教育基地的作用,开展法治教育活动。

  五、以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为支撑,强化筑牢基层法治建设根基

(十九)着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制定关于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的贯彻措施,推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二十)强化基层依法治理。对我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实施动态化管理,组织开展申报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评选活动;组织参加“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普法骨干培训;组织参加第六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评选活动;组织开展第四批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评选活动。

(二十一)推动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制定工作机制和标准,在村(居)广泛培育“法律明白人”。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农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    

    六、以智慧普法和精准普法为方向,充分发挥新媒体普法矩阵宣传实效

(二十二)加强全区新媒体矩阵建设,搭建宣传平台。推进“法治晋安”微信公众号建设。加大新媒体普法产品开发,提升普法趣味性。加强“两微一端”建设,大力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

  (二十三)积极融入“智慧普法”平台,按照省厅、市局建设“智慧普法”平台要求,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及时了解分析群众法治需求,精准推送法治内容、普法资讯,开展体验式、互动式普法。

(二十四)加强普法依法治理队伍建设,组织参加普法依法治理、新闻宣传工作业务培训班,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推进舆情应对管控工作,强化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和管理。落实普法依法治理经费保障,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