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晋安区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1-10-26 16:53

各乡镇(街道)、区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晋安区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5月31日

  

 

 

晋安区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的启动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省、市、区委全面依法治省、市、区工作会议及市委、区委政法工作会议等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全面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以创新作为全民普法的第一动力,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为目标,以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的学习宣传为重点,以进一步落实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不断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坚持政治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推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纳入“八五”普法规划,并作为党校的重点课程,切实把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持续引领全民普法工作。

  2.发挥好各类普法阵地的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通过各种形式,运用各类融媒体手段和平台,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二、坚持统筹协调,全面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

  3.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广泛征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八五”普法工作的意见建议,科学编制晋安区“八五”普法规划,提请区委、区政府批准印发,并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相关决议。

  4.组织召开全区“八五”普法动员部署会议,全面总结“七五”普法的成效和经验,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部署“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

  5.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运用专职普法工作者、普法志愿团队、“法律明白人”等队伍,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集中宣传“八五”普法规划的主要内容和新要求、新举措,形成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浓厚氛围。

  三、坚持重点突出,组织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6.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四项重点任务,在全区开展经常性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运用“两微一端”等平台资源,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保障改善民生,服务社会和谐稳定。

  7.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开展专项知识竞赛、网上答题活动,推动党内法规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8.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组织开展好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联合相关部门,统筹推动宪法“七进”。 

  9.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重点问题,加强平安建设、扫黑除恶、突发事件应对、疫病防治、野生动物保护、公共卫生安全、安全生产、扫黄打非、应急消防、毒品预防、反恐、反邪教、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慈善救助、防治家庭暴力、网络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等老百姓关心关注领域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

  10.根据省司法厅、市司法局的部署,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结合民法典颁布一周年,在5月份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把民法典学习宣传纳入各乡镇(街道)、区直各单位中心组学习和普法工作总体安排,在全区中小学组织民法典讲座、知识竞赛、演讲、手抄报、模拟法庭等系列活动,在城市户外广告设施、建筑工地、地铁围挡、楼宇电梯、LED屏及宣传栏等各类载体积极开展视频、图片、标语、语音等系列民法典公益宣传,在“法治晋安”等微信公众号加大民法典宣传力度,持续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四、坚持分类施策,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11.针对不同群体开展公民法治素养提升专项行动。制定相应目标、任务和措施,开展分众化宣传教育,推动全民普法从把法律交给人民向让人民信仰法治迈进。

  12.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定期组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法治讲座、法治论坛、旁听庭审等活动,不断强化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组织开展2021年度全区国家工作人员统一学法考试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

  13.深入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组织开展全区“学宪法讲宪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等活动。持续提升省未成年人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青少年法治宣传禁毒警示教育基地、福州市则徐中学禁毒教育基地、鼓山中心小学外口法治教育基地、生态文明法治教育展馆等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全面优化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强化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

  14.持续深化“法律进企业”。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行动,引导企业树立合规意识,切实增强企业管理者和职工的法治观念。加强对“两新”组织管理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促进依法经营管理、依法开展活动。加强对农民工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五、坚持示范引领,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15.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加大法治文化建设力度。深入挖掘历史文化人物、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等晋安法治文化内涵,因地制宜将法治文化元素融入自然公园、城市景观、旅游景区中,打造特色法治宣传教育品牌项目,实现“法”“景”融合,因地制宜建设法治文化阵地。

  16.推进“一县(市)区一特色品牌”普法示范点建设,制定责任清单,加强动态管理,在全区形成普法示范点的品牌集群效应。加强对全区法治文化示范基地的管理和使用,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参加第十八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

  17.深化“法律进农村”,大力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落实“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积极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发挥“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法律明白户”作用,使其成为基层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纠纷化解、建设经验,打造基层普法一站式综合“超市”,推动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社会治理体系。

  六、坚持融合发展,着力提高普法工作的实效性

  18.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制定印发《晋安区2021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落实“三项清单”制度,探索建立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制度。继续联合区直各责任单位(部门),推动落实《关于建立媒体公益普法制度的实施办法》(榕晋委法办〔2020〕5号)。推行《晋安区国家机关行政执法过程中精准普法的工作指引》,推动在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中实时普法、精准普法。

  19.突出晋安特色,探索启动园区楼宇法律服务站建设,为园区楼宇企业和员工提供法律咨询、普法宣传、法治体检等便捷法律服务。开展涉台法治宣传,创新开展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普法服务。

  20.注重运用新技术分析不同人群的法治需求,创新构建“需求一研判一反馈一供给”的普法服务供给新模式,鼓励公众创作个性化普法产品,加强对普法自媒体制作刊播工作的引导。

  21.加强网络普法工作,以互联网思维和全媒体视角推进智慧普法,认真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加强新媒体普法品牌创建,加强全区新媒体普法集群和矩阵建设,打造“互联网+普法联盟”。

  七、坚持强基固本,提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统筹协调能力

  22.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议,充分发挥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办公室的作用,统筹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23.加强普法依法治理队伍建设,举办普法依法治理、新闻宣传工作业务培训班,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推进舆情应对管控工作,强化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和管理。

  24.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吃透中央、省市区委精神,掌握基层实际,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质量,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普法依法治理经费保障,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