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能督善战 迎“疫”而上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15:30 信息来源:晋安区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到: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晋安区纪委监委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立足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迅速行动、全员出战,下沉社区全方位跟进监督、靠前监督、精准监督,立体式支援社区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成建制负责封控楼栋和无物业小区疫情防控,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挂好“作战图”:“1+N”模式,一体联动

    “这是明天的督查重点,请各组对照要求开展督导工作……”每天晚上,晋安区各防疫督导组都会收到综合协调组结合疫情最新形势发出的防控工作提示。

综合协调组分析研判督导工作重点

“疫”声号令,使命必达。晋安区纪委监委闻令而动、统筹谋划,牵头成立区防疫督导专班,按照“主官挂帅、分管牵头、协管负责、全员参与”工作机制,整合区委巡察机构、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和区效能办等多方力量,构建“一盘棋”工作格局,实行“1+N”扁平化督导模式,内设1个综合协调组,外设7个督导组和1个问责组,聚焦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重点围绕核酸检测、流调溯源、数据摸排、“追阳”转运、隔离管控、“无疫社区”创建等关键环节和干部作风方面开展全覆盖、全链条督查。结合区疫情防控工作最新形势,每日动态调整监督方向和监督重点,统筹分析,科学谋划,及时改进督查方式,坚持“内外”一体联动、高效运转,确保任务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到位、落实到位,有效提升疫情防控督查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和精准性,推动全区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用好“监督棒”:直达现场,直面问题

“进出小区的人员都需要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未按要求做核酸检测的人员要建立相关台账。”这是督导组在督查“无疫社区”创建工作中向一小区工作人员当场指出问题的一幕。

 

督导组在无物业小区督导下沉干部履职情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晋安区纪委监委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插疫情防控一线,实行“日督导”“日分析”“日反馈”制度,每日汇总发现的问题,确保及时掌握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建立问题台账,实行挂账销号。对一般性的不规范问题,当面提醒纠正、督促立整立改,对具有风险隐患的问题,及时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反馈报告,切实找准痛点、消除盲区、堵塞漏洞,以督促改、以督促责,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有力保障疫情防控关键点位高效运行。截至目前,共开展督导213批次,发现问题675个,协调推动解决问题172个。坚持挺纪在前,对疫情防控工作中作风不实、履职不力的6名干部和1个基层组织实施精准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以更加坚决有力的措施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督导组督查了解数据摸排情况


督导组督导小区密接人员转运情况

 

督导组对发现问题开展“回头看”


督导组督导“追阳”转运情况

 

督导组查看核酸检测采样点情况


问责组在梳理督导中发现的问题线索 


绘好“同心圆”:冲锋在前,共克时艰

“您好,请问您这个单元住几个人?麻烦报一下每个人的姓名、电话号码……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晋安区纪检监察干部在管控区封控楼栋内挨家挨户上门登记住户信息,建立人员台账。

纪检监察干部在管控小区搬运医疗生活物资

 

纪检监察干部在为封控楼栋业主分装防疫温馨包 

星夜驰援社区,逆行出征战“疫”。疫情大考之下,晋安区纪委监委先后抽调18名精干力量,组建战“疫”先锋突击队,下沉封控小区、无物业小区等疫情防控的“前沿哨所”,迎难而上,充实一线防疫力量。在独立负责的封控小区,不分昼夜连续作战16天,为管理的5栋738户1382人提供全天候、不“打烊”的服务,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医护人员对接、健康监测、防疫消毒、监控系统巡查、信息数据报送、劝导安抚、安全保卫等各项工作,守护封控区内群众的健康安全。在“一对一”包干5栋楼的无物业小区,实行24小时“三班倒”的轮班制度,落实进出人员测温、验码、查验24小时核酸检测,扎实开展“敲门入户”扫楼行动,深化“无疫社区”创建,做到看住门、管好人、确保核酸检测100%。累计抽调增援干部工作13轮59人次积极承担核酸采样点人员引导、查码测温、采集信息录入等志愿服务工作,始终与医务工作者、镇街社区干部并肩作战,现场保障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开展,充分展现纪检监察铁军勇于担当的良好形象。 

 

纪检监察干部在无物业小区查验健康码和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目前,我市已初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目标,根据晋安区委的统一部署,区纪委监委已重新整合力量,全覆盖、不间断投入“无疫社区”创建督导工作。全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将切实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以过硬的政治执行力践行“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庄严承诺,让监督检查与一线防控同频共振。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