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州市晋安区纪委五届五次全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3日 17:04 信息来源:晋安区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完善监督体系 强化管党治党

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晋安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福州市晋安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林隆

202058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福州市晋安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区委五届十一次全会部署,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林涛区长传达了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区委张定锋书记作了讲话,对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工作情况

2019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省纪委“五抓五重”要求和市纪委、区委的工作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晋安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引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区纪委常委会开展专题学习研讨13次,班子成员围绕13个课题带头深入基层调研,推动解决突出问题23个,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严格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及时向市纪委和区委请示报告审查调查、处分决定等工作情况,提请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纪检监察工作16批次,将纪检监察工作始终置于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晋安发展大局,聚焦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减税降费等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牢牢扭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协助区委扎实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对11名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干部实施党内问责,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二是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按照区委部署,牵头做好主题教育8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区本级共梳理出问题41个,制定整改措施63条,并对专项整治工作成果进行通报。持续深化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动解决了农产品安全、校园食品安全等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持续深化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对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立案1212人,形成有力震慑。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从群众反映强烈的不良风气抓起,共查处相关违纪问题410人。严查违法违规私建坟墓背后的责任缺失、监管弱化、履职不力等问题,对5个乡镇(街道)发放整改通知书,处理干部8人,有力推动长治长效、化风成俗。

三是深入纠治“四风”和“虚僵躲拖腐”问题。把发现和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执纪审查、区委巡察、派驻监督的重要内容,共查处818人,给予党纪处分10人,通报典型案例310起。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组织6批次“1+X+Y”廉洁纪律督查,严肃查处滥发津补贴、公车私用、社区“一桌餐”等顶风违纪行为,对收受“天价烟”等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开展专项督查,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聚焦“虚僵躲拖腐”问题,协助区委制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行动方案,查处163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通报典型案例317起。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着力解决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为基层“松绑减负”。

四是不断增强日常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传承“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深化“四访”活动,全年共接待群众来访213310人次,受理检控类初信初访件251件(次)。深入开展重复信访举报件化解工作,班子成员分头包干57件重点信访件,积极推动问题解决。聚焦“关键少数”,综合运用谈心谈话、专项监督等方式抓实日常监督,推动监督工作具体化、常态化。严格落实函询了结情况反馈制度,反馈47人次,并督促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说清楚、讲透彻。严把选人用人“廉洁关”,全年共回复党员干部廉政情况征求意见1447人次,对6人次提出暂缓提拔或不予评优评先的建议。对反映干部生活作风舆情问题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开展调查,及时澄清不实信息、回应社会关切,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12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331人次、占比80.3%,第二种形态39人次、占比9.5%,第三形态19人次、占比4.6%,第四种形态23人次、占比5.6%,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五是积极构建一体推进“三不”的体制机制。全面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对历年积累的疑难问题线索进行集中清理研判,分类精准处置。截至201912月,共处置问题线索118件,党纪政务立案8285人,其中科级要案9件、经济大案12件,对4人采取留置措施,并移送司法机关,有力减存量遏增量。精准惩治征地拆迁领域腐败问题,共对3人立案调查并对2人采取留置措施,已全案移送司法机关。在纪法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年共有4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深化标本兼治,坚持以案促改,发放监察建议书10份,对2起典型案件开展“一案一整改”工作。强化警示教育,深入剖析近年来我区几起社会关注度高的涉纪涉腐问题,形成调研报告并传达至全区各级党组织;协助区委召开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大会、建设工程领域案件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旁听案件庭审等共计5000人次,88名科级干部进行任前廉政教育,筑牢干部思想防线。推进“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拍摄魏杰孝廉故事微视频,举办“弘扬好家风·争当廉内助”等家庭助廉活动,大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六是着力彰显巡视巡察的利剑作用。深化政治监督,按照市委、区委部署,全年共对24单位开展两轮巡察,发现“三大问题”925个,违反“六项纪律问题309,巡察覆盖率达68.9%。积极探索符合基层特点的巡察监督方式,全面开展村级巡察试点工作,完成188个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试点经验总结材料被《福建巡视巡察参考》刊发推广。省委巡视期间,配合开展联动巡察,对我区52家国有(集体)企业开展专项巡察;配合市委巡察,对公安、法院系统开展联动交叉巡察。健全完善巡察工作机制,由区委书记担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巡察整改联席会议制度,有力推动巡察工作深入开展。

七是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落实改革部署,制定区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三定”方案,向全区9个乡镇(街道)派出监察组。持续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平安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稳步推进。持续加强规范化建设,完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标准化流程,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程序化、精细化。加强与公检法、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完善内控机制,开展审查调查安全检查4批次,排查整改问题72个。强化设施建设,扎实推进信访举报平台建设,加快纪检监察内网接入电子政务内网进度,统筹推进委机关谈话点升级改造和乡镇(街道)谈话场所建设工作。根据工作需要,通过公务员考试、选调等方式招录干部12名,进一步充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落实全员培训要求,举办4期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并选派48人次干部参加上级纪委监委举办的业务培训班。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把握大局大势、保持冷静清醒。从我区纪检监察工作情况看,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如:有的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稳中求进总基调把握不够到位,运用“四种形态”不够精准;有的协助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对廉情缺乏深入研究,防范化解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不够到位,日常监督还存在缺位、失位问题;检控类到省访问题较为突出,越级访化解的措施还不够有力,一些历史遗留的信访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有的纪检监察干部争当省会排头兵意识不强,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能力素质与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还存在差距,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项工作任务繁重艰巨。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更是一种巨大的考验。在这关键时期,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尤为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和省纪委“五抓五重”要求,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晋安提供坚强保障。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全会的部署要求,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与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的内在关系,坚持“三个一以贯之”,助推新时代晋安治理现代化。要在守正中勇于创新。坚持和巩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制度成果,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不断完善监督体系,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在大局中谋划推进。自觉把工作放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大局中思考、谋划、推进,切实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在治理中强化监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进一步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通过监督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使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坚守初心使命,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要夯实思想根基。认真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州》等采访实录,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科学理念、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传承好、落实好。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纪检监察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要强化政治监督。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监督在一线跟进,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 “抓项目促跨越”专项行动、“数字晋安、平台晋安、绿色晋安建设”等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聚焦当前重点工作,督促有关部门慎终如始加强疫情防控、坚决堵住境外疫情输入,加强复工复产、惠企政策等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有力有效监督促进我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要精准有力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监督执纪工作,推动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改彻底,助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要压实“两个责任”。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定期向党委报告政治生态研判、日常监督等情况,为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当好参谋助手。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1+X”监督检查机制 ,采取集中检查和授权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党的工作部门充分发挥职能监督作用,切实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问题。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

协助区委统筹推进。将推动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认真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积极协助区委细化整改措施,逐项明确落实整改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推动全区各级各部门分工协作、联动共治。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整改任务的组织领导,实行挂图作战,一项一项地狠抓落实,一条一条地对账销号。

要强化整改专项监督。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将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融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定期梳理整改进展,动态分析整改成效,建立可跟踪、可评价、可问责的督查督办制度,形成有序衔接、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对责任落实不力、整改措施不实、整改不到位的,严督实查、追责问责、通报曝光。

要抓好线索查核处置。把办理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作为审查调查工作的重点,分类处置、快速办理。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坚决做到执纪不手软、处分不拖延、问责不留情。建立举一反三的警示教育机制,在持久抓、长效改上下工夫,探索化解积案的有效途径,推动整改往深里走、往实里做。

(三)回应群众关切,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要深入开展“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专项行动。深化“四访”活动,深入一线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切实把问题查清楚,及时推动解决、反馈落实清楚。按照上级纪委统一部署,通过委班子成员带队深入部分单位、乡镇(街道)并延伸至村居开展“带信下访”活动。全力整治信访举报办理工作中问题调查不到位、人员处理不到位、回复反馈不到位、群众损失挽回不到位问题,化解一批涉及扶贫、扫黑除恶、民生、移风易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点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难题和“多年、多头、多层”信访举报积案,切实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格局。

要集中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结合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果和案件查处情况,督促职能部门深入剖析问题根源、补齐工作短板,形成常态长效。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对晋安区与渭源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等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提高帮扶质量。推行村级微权力“互联网+监督”工作,完善区惠民资金网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项目资金、农村“三资”使用管理等事项的阳光公开。严查教育医疗、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歪风陋习深化治理,推动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拓展成果。

要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全面推动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完善与公安机关协作配合机制。把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与反腐拍蝇相结合,开展线索大排查大清底行动,对没有查出保护伞的案件要逐案过筛,对已经挖出保护伞的涉黑涉恶案件要进一步挖深挖透,严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倒查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四)聚焦第一职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

要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对全区各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督促完善党务、政务、司法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推动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以公开透明促进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

要强化日常监督。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和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有效手段,做实日常监督,对监督情况实行台账化管理,加快推动日常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督促健全各级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破解同级监督难题。继续自上而下、层层开展“知廉情、知职责、知敬畏”谈心谈话活动,大力提升全区党员干部勤政廉政意识。实事求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准确把握政策策略,努力实现监督的最大效应。完善干部廉政档案,规范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要精准有力问责。坚持权责统一、失责必问,以精准规范有力问责强化制度执行,既追究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也追究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既追究直接责任也追究相关领导责任,推动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职尽责、善于运用制度谋事干事。科学界定不同问责情形的问责主体,推动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

要凝聚监督合力。健全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的监督体系,把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结合起来、融为一体。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机构之间的信息互通、监督互动,在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依法有序推进区监委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五)致力化风成俗,推动完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

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形式主义等问题,抓住典型、坚决问责、形成震慑。深入开展“服务基层年”活动,巩固精文减会成果,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调研层层陪同等问题。加大对安全生产领域、统计领域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力度,持续压责任、促整改、防风险。

要紧盯重要节点、薄弱环节。持续深化“1+X”联动监督工作机制,严查违规公款吃喝、“不吃公款吃老板”、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易发多发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深入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利问题,密切关注“一桌餐”、收受电子红包等隐形变异问题,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对“四风”问题多发的地区或部门,严肃依规依纪追究领导责任。

要完善制度建设、常管常严。结合纠治“四风”中发现的共性和反复性问题,督促职能部门逐项梳理分析,开列问题清单,强化监督管理,逐步形成科学、严密、有效的制度体系。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加大通报曝光力度,让干部习惯接受监督、媒体主动监督、群众参与监督。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营造向善向上、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良好氛围。

(六)完善工作格局,进一步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要强化统筹谋划。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方针,以“两个维护”为根本内容,重点把握政治监督定位,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交叉巡察、专项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合理确定目标任务,本年度拟对未巡察单位开展1轮常规巡察,并对8家已巡察单位进行“回头看”,确保按期完成全覆盖任务。

要强化制度设计。对标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要求,对照省委巡视巡察专项检查反馈情况,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巡察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推动巡察工作开展;完善巡察人才库管理制度,从干部抽调、日常教育、评价激励等方面科学设计、规范管理,提升巡察干部履职本领,激发队伍生机活力。

要强化成果运用。以巡察整改为着力点,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抓紧常规巡察整改,举一反三,健全完善长效化工作机制,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抓细村级巡察整改,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抓牢专项巡察整改,靶向出击、由点及面,督促着力补齐发展短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环境。

(七)深化标本兼治,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严查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查处土地、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做到惩治坚决稳妥,存量有效化解。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推动重点个案攻坚。

要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强化对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全面摸排廉政风险点,深化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与职能部门监管的衔接联动,推动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坚持“一案一分析”制度,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发案单位建章立制、防微杜渐。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要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分层分类做实警示教育,用好被查处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推动以案促教、以案促责、以案促建。做好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激发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抓好廉政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示范点的管理使用,深挖晋安历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推进“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成果化、廉洁文化产品精品化。讲好全面从严治党晋安故事,树立先进典型,充分展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果。

(八)强化自身建设,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聘请特约监察员,主动接受监督,及时听取意见建议。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用好纪法“两把尺子”,对违纪、违法、职务犯罪问题一体进行监督、一体进行审查调查。建立健全区纪委监委与公检法的执纪执法协作机制,推动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完善派驻监督机制,理顺检法派驻机构管理,建立健全派驻机构履职考核评价体系。探索建立片区协作机制,强化派驻机构业务指导和统筹联动,着力提升办信办案质效。

要大力推进纪检监察机关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坚定制度自信、维护执行制度。研析岗位风险点,优化执纪审查、案件审理等工作流程,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抓好纪检监察系统安全工作,深入检视思想认识、制度执行等薄弱环节,积极开展排查治理。统筹推进乡镇(街道)谈话点建设,强化场所安全管理。组织开展安全预案、“六必知”落实情况等专项检查,严守审查调查安全。加强信息化建设,做好纪检监察内网迁移相关工作,序时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拓展分级录入扫描试点工作成果。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进一步完善组织生活、党员联系群众等制度,擦亮“清风晋安”党建品牌。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推进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全面提升平安单位创建水平。

要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严格落实全员培训要求,强化实战练兵,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促进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加大干部培养管理、选拔任用和交流轮岗力度,不断优化队伍结构,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加大纪检监察战线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形成崇尚学习先进、敢于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动态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资料,有针对性开展教育监督,常态化开展廉政家访、谈心谈话。严格执行“六带头、六严禁”行为规范,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咬耳扯袖,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同志们,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勇担使命、奋发进取,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晋安提供坚强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