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工业园区基础教育配套提升实施方案
时间:2021-09-06 18:00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九大专项行动”的文件精神,配合市委、市政府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的统一工作部署,结合我区教育系统实际,经我局研究制定晋安区教育局推进福兴经济开发区基础教育配套提升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的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的统一工作部署,注重实践创新、科学实施完善,推进福兴经济开发区基础教育配套优质提升

  二、实施范围

     福州市晋安区福兴经济开发区园区配套中小学、幼儿园结合此方案全面开展教育提升工作。

  三、主要目标

  通过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园区学校集团化办学、加强园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等措施,力争“十四五”期间完成园区12所学校教育提升工作,完善福兴经济开发区基础教育配套,进一步优化开发区营商环境,提升开发区综合宜居品质

  四、园区总体情况

  福兴经济开发区(下称开发区)位于福州市主城区的东门户,属于福州市晋安区鼓山镇,成立于1990年8月,原名鼓山福兴投资区,是福建省首家民办开发区。开发区的创办,得到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的关心和支持。2005年,经国家发改委等三部委联合审核,福兴经济开发区成为首批经国家批准保留的省级开发区。开发区是目前福州中心城区仅存的较集中的工业园区,也是成立最早、主城最大的成片产业区域,总规划面积5.5平方公里,其中工业用地3.3平方公里。

  为优化开发区营商环境,提升开发区综合宜居品质,开发区周边配套有鼓山中学、东山中学、福州二十中、鼓山新区小学、鼓山苑小学、鼓山中心小学、晋七小学、红光小学、连潘小学、东山新苑幼儿园、鼓山中心幼儿园、晋师附幼鹤林分园等12所学校。其中幼儿园3所均已建成投入使用,可提供学位1080个,小学6所已建成投入使用4所(目前可提供学位4590个),中学3所投入使用2所,可以提供学位2400个。

  五、工作措施和进展情况

  (一)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连潘小学(规划办学规模36个班,可提供学位1620个)已列入我区教育补短板PPP项目,目前完成总平方案设计,正在进行勘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2023年秋季投入使用,红光小学拟调整至福马路以北现址地块扩建,规划为九年一贯制学校,规划占地面积34.55亩,规划办学规模为小学36班(可提供学位1620个),初中15班(可提供学位750个),容积率为1.5。待规划调整完成后,我局将根据用地征收情况尽快请示区政府启动建设东山中学项目(规划办学规模42班,可提供学位2100)主体工程已完成,待配套天桥竣工后移交我区交付使用,我局目前正在积极筹备前期办学工作,拟交由国内知名学校委托管理。

  (二)加快推进园区学校集团化办学:组建1个教育集团,将园区内3所学校纳入教育集团办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目前我局正在积极对接相关部门筹备前期工作。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园区内中小学、幼儿园计划遴选培养区级名优骨干教师50名。目前已完成片区内骨干教师申报材料收集及材料审核,近期将组织通过材料审核人员参加业务水平考核。

  下一阶段工作目标

  为优化开发区营商环境,提升开发区综合宜居品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九大专项行动”的文件精神,配合市委、市政府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的统一工作部署,我局将从以下几方面加快推进开发区基础教育配套提升工作:

  1、主动对接相关单位,推进规划红光小学控规调整落图工作和东山中学配套天桥。待控规调整完成后,尽快请示区政府启动红光小学扩建项目,待东山中学配套天桥完工后,尽快投入使用。

  2、加快推进我区开发区配套学校集团化办学,引进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提升开发区配套学校办学水平。

  3、重视基础教育整体提升工作,多措并举强化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四有”教师,加快教育提质步伐,促进各类教育全面发展,抓质量促创新,打造优质教育名片

  

来源:晋安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