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工作稳推进 督导培训促提升
时间:2021-08-30 17:45
  八月金秋,收获的季节,也是新学年扬帆起航,迈向新征程的时节。为切实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2021年8月27日下午,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在晋五小召开2021年教育督导工作会议。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颖主持会议,督导室常务副主任滕良盛做督导工作培训,督导室全体成员及全体责任督学参加会议。

 

  会上,陈颖副局长对我区2020年教育督导工作情况作简要总结,充分肯定全体督学和督导室成员一年来开展教育督导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宣读了2021年新增10位区人民政府责任督学聘任通知,为新增责任督学颁发聘书。

 

  陈颖副局长还传达学习了《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专项督导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从开学准备、落实“双减”意见、教育教学工作准备及校园安全等方面的督导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督导室常务副主任滕良盛做了《新时代背景下的教育督导》工作培训。培训内容从新时代背景下的督导文件、督学基本工作方法、中小幼学校督学责任区工作及当前教育督导热点探析等四方面进行论述。重点阐述了督学的基本方法,指出:督学工作要做到认真严肃“督”,诲人不倦“导”,客观公正“评”,要对已取得的成绩与经验进行认真总结,反映亮点,提炼典型,指出不足,建议整改。

  

 

  培训针对当前教育督导热点进行探析,重点探讨“双减”政策监督与落实。要求: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坚持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强化配套治理,提升支撑保障能力。督导组要重点督导“双减意见”的落实情况,每半月通报一次,扎实落实“五项管理”,推动小学课后服务全覆盖。

  最后陈颖副局长作总结性发言,指出要切实重视督导评估队伍建设,建立督学责任区和督学责任制,充分发挥专兼职督学的作用;要进一步加强教育督导工作的调研和理论研究,尤其是各项专项督导的开展;要先做好调研,确保切实、可行;要处理好教育行政和教育督导的关系。

  本次会议提升了全体督学的责任意识和专业水平,为2021年秋季开学工作的稳步推进和学期教学的顺利开展注入新动力,促进了我区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来源:晋安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