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召开学校复学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时间:2020-04-26 16:35

  4月26日上午,晋安区委、区政府组织收听收看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学校复学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公安分局、区人社局、区交通局、区卫健局、区市场局、区大数据服务中心分管领导、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区属各中小学校长参会。

 

  全体与会人员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常委周联清、省政府副省长林宝金对学校复学疫情防控、联防联控等重点工作的要求以及省教育厅对全省学校复学有关工作的部署。

  会后,晋安区委副书记张忠健主持召开我区学校复学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全区各相关部门、乡镇(街道)、教育主管部门及各学校务必认真落实全省学校复学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要严之又严、细之又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为下阶段中小学全面开学复课做好充足准备,坚决维护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张忠健副书记对下一阶段学校复学及疫情防控工作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高度重视。复学工作对全区教育系统是一场严峻的“大考”,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攻坚战,尽管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防范输入性病例导致的疫情扩散和蔓延形势依旧严峻,各部门、学校要务必引起高度重视,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坚持把师生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确保做到慎之又慎、万无一失。

  二要压实责任。各部门、乡镇(街道)、学校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明确各自职责,把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人身上,确保每个环节不出纰漏;区教育局要切实负起主管职责,督促学校按照疫情防控导则要求,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面做好督导检查;区委组织部、区公安分局、区交通局、区卫健局等有关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加强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导,落实防控责任;各乡镇(街道)要按照属地管理的要求,帮助学校解决现实困难,进一步强化联防联控。

  三要精准防控。各校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按照“一校一策”原则,精准施策,制定返校复学工作方案,特别要完善学校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好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确保应急事件反应迅速、处置及时。要实现全过程、全链条、闭环式管理,抓牢抓实重点防控项目和环节,把落实重点人员核酸检测、配餐企业食品卫生安全等重点防控工作抓得更细更精更密更实。

  

 

  区政府副区长张琴对下一阶段学校复学及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她要求:

  

 

  一要准确领会会议精神。各部门、乡镇(街道)学校要准确领会省委、省政府学校复学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对于会上提到的每一个要求都要抓落实,区教育局要根据《福建省2020年春季学期中小学全面复学准备工作评估导则》的要求,联合卫健部门,对中小学复学的准备工作进行全面评估,每所学校出具评估报告,对准备不到位的学校要暂缓复学。区直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要结合各自职责加强联防联控,区卫健部门要为学校(特别是未配备校医的学校)提供卫生技术人员支持,协助学校与就近医疗卫生机构建立点对点联系,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出现应急情况时能得到有效处置。

  二要确保防控措施到位。各校要按照各级评估导则、细则的要求落实防控工作,严格执行健康报告筛查制度,确保师生健康信息真实准确;落实重点群体核酸检测工作,确保做到应检必检;完善各类防控设施设备配置,确保满足基本开学条件;加强各重要节点、重点环节的防控举措,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抓好线上教学衔接管理,确保教育教学质量。

  三要加强监督检查。区教育局要根据导则要求,采取逐校过堂方式,对学校进行全覆盖现场督查验收,重点督查学校防控工作预案是否完善、返校师生名册是否精准、教职员工是否培训演练到岗到位、防控场所与物资储备是否到位等,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暂不复学。区委、区政府督查室要对学校复学进行全程督查,对在学校复学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使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造成损害、影响开学的行为,从严从重从快进行问责,对相关部门、学校、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杨佳松局长对复学评估、重点人员核酸检测、用餐管理、校园安全、家校联系、心理疏导等学校复学疫情防控工作做了具体部署。他表示,区教育局将认真落实今天的会议精神,以导则为标准,严格落实防控主体责任,确保学校复学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来源:晋安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