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42万人在线收看,晋安承办的这场省级教育教学开放活动燃出圈!
时间:2021-12-11 09:46

  12月10日,为期两天的2021年度福建省教育厅第十六场教育教学开放活动在福州市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教育集团鹤林分部落下帷幕。

  活动聚焦游戏化课程建设与教学探索,鹤林分部做为主会场以安吉游戏为切入点,开展游戏教学的交流与研讨。本次活动同步开展远程直播,全省参与线上学习的教师超过42万人次。

  12月9日下午,鹤林分部作为本次省级开放活动的主会场,举行了精彩纷呈的开幕式。福建省教育厅、福州市教育局、福州教育研究院、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幼儿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有关领导及省内各地的幼教同行出席现场活动。开幕仪式由福州市教育局有关同志主持。

   

  汪孝敏、郑晗两位领导在讲话中都充分肯定了福州市在学前教育游戏化课程探索实施过程中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并对福州学前教育提出了从“幼有所育”迈向“幼有善育”的殷切期望。

  开幕式现场,福州教育研究院陈少熙主任主持了关于“幼儿园游戏化课程建设与教学探索”的访谈沙龙。

  

  来自省内的幼教专家围绕“游戏化课程建设与教学探索”这一主题与在场的园长、老师们共话游戏,共同探讨,将开幕式活动推向高潮。

   

  丁海东教授就“幼儿园课程游戏化的实施路径”这一主题,阐释了游戏的内涵及其价值,指明了幼儿园游戏活动课程实施的路径,针对游戏活动过程中幼儿的行为表现、心理活动、教师的指导进行了专业的解读,让参会教师更清晰地领悟游戏的内涵,理解和把握有效实施游戏活动的策略和方法。  

    

  2月10日,迎着清晨的暖阳,幼教专家、园长们来到晋师附幼鹤林分部现场观摩安吉游戏实施情况。林云芝园长带领大家漫步于园中,感受幼儿园充满暖意的童趣氛围和环境创设中渗透的教育理念。

 

 

  专家、园长们在幼儿园户外观摩幼儿自主游戏,并参与到每个游戏区,对游戏材料投放、游戏中儿童发展等进行全方位的观察和解读,感受到孩子们在游戏中尽情投入,自由而快乐,专注又勇敢。

  

  滚筒平衡

  

  综合挑战

  

  戏水

  

  玩沙

  

  激烈夜战

  

  悠闲野餐

  两位教师现场和孩子们进行了游戏后的分享活动,引导幼儿对游戏经历进行回顾、表达,和幼儿探索创造性的玩法,助推游戏发展,也帮助教师从幼儿的游戏中解读幼儿,更好地支持幼儿游戏。 

  

  林晨老师组织户外自主游戏

  《轮胎山》分享活动

  

  林晶老师组织户外建构游戏

  《百变小积木》分享活动

  林云芝园长作“走进游戏,读懂儿童”专题讲座,通过“安吉游戏、开展安吉游戏的实践分析、支持幼儿在游戏中学习与发展”三个方面分享交流晋师附幼鹤林分部在开展安吉游戏过程中的经验和亮点。

   

  丁海东教授为大家带来《幼儿园户外游戏活动——价值、趋势、构想》的专题讲座,丁教授认为户外游戏活动具有幼儿园课程的生长点的价值取向,并用视频案例为我们解析户外游戏活动的课程理念与最新趋势,理清户外游戏活动的课程方案与构建思路,精彩讲座为大家指明了课改前行方向。

  参会教师围绕“探寻真游戏,乐享真童年”主题展开热烈研讨,资深幼教专家针对游戏与课程、游戏地域化、教师专业成长等问题发表专业的见解,让老师们更好地理解游戏、认同游戏、支持游戏。

   

  现场研讨气氛浓厚,老师们思维碰撞,也纷纷发表自己的想法与建议,智慧在交流研讨中碰撞,游戏精神在思辨中落地生根。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本次省级开放活动,给教师们带来了专业的理论和最新的趋势,晋安区将以此次开放活动为契机,深入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理念,扎实推进课程改革,让游戏精神落地生根!

来源:晋安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