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重落实,督导促提升——晋安教育督导室开展“双减”专项随机督导
时间:2022-01-01 15:21

  “‘双减’之后,孩子们从过多的书面作业和校外培训中解放出来,跳舞、打球、散步的时间多了。”

  “作为老师,最大的变化是心理压力没那么大了。”

  “作为家长的我们,每天都有时间和孩子陪伴‘闲聊’,倾听她的喜怒哀乐。”这些都是来自学生、老师和家长的心声。

  落实“双减”,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关键是让回归校园的孩子们在学校学足学好,根本之策是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发挥好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

  为进一步减轻学生课业和校外培训负担,落实 “双减”政策,2021年12月16--17日,晋安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晋安区中小学开展“双减”随机督导工作。

 

 

 

 


 

  督导组对福州市鼓山中心小学、福州市晋区安第四中心小学、福州市新店中心小学、福州市鼓山新区小学、福州市廨院小学、福州二十中学等六所中小学开展督导“双减”工作,分别从学校制定作业管理办法、作业设计批改、作业管理监控、推进优质均衡、规范考试、课后服务扩面提质等方面进行督导。


一起来看看各校落实“双减”的优秀做法吧!


  各校通过确定各年级各学科必做的基础性常规作业,推行作业公示制度等,杜绝机械性,重复性的作业,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做到“合规”。其中,新店中心小学每月定时进行作业设计研讨,根据学段、学科特点及学生实际需要和完成能力,选编、改编基础性单元作业。廨院小学培养学生自主管理与高效学习的意识,发布分层作业,让学生根据自身的发展需求有选择地完成作业。


  各校加强常规管理,定时开展教研活动,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效率,力争“减负提质”。鼓山中心小学聚焦能力培养目标,开展有层次的教学研究活动,采用骨干教师率先展示,专家现场指导,年段教师二次展示,落实教研工作的有效性。晋四小与王庄第一幼儿园结成幼小衔接试点校(园)共同体,开展科学有效的幼小衔接,促进学生全面适应性发展。本学期期末,晋四小还将开展学游闯关活动对低年级学生进行期末综合素养评估。


  各校都能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开发校本课程,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活动。鼓山新区小学与符合资质的第三方资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进3D课程,挖掘阅读、艺术、体育、人工智能课程深度。 福州二十中课后服务活动内容丰富,1893名学生全员参与午、晚托。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晋安区中小学将以落实“双减”政策为契机,继续深度打造课后服务精品课程,深入推进课后服务模式的创新和探索,拓宽五育并举、融合育人的途径,让孩子们学得开心、舒心,让家长们省心、放心!

来源:晋安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