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福祉节节升!"喜迎党的二十大 奋进新晋安"民生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时间:2022-09-30 09:24

9月29日上午

晋安区举行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晋安"

区直部门新闻发布会——民生发展专场


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佳松,区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必森,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勇,区文体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兼区文物局局长林静出席发布会,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赵辉主持。

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佳松

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

晋安区教育事业取得的发展成就

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晋安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教育当作“强区之本、发展之重、民生之基”,全方位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晋安教育的综合实力和整体面貌迈上了新台阶。

图片

把学校“建起来”

教育供给持续扩容

晋安区结合连片旧改,提前筹划配套、优先保障学校项目,十年投入近70亿元,新改扩建学校50所,新增学位3.7万个。全区现有各类公民办学校(含市属学校)186所,在校生10.4万人,在职教职工8939人,中小学“大班额”有效化解,大班额比例从37%降到目前的0%;全区53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完成标准化建设;46所中小学通过“省级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评估。


把学校“办起来”

优化教育均衡布局

立足城乡一体、基础薄弱的现状,在办学体制改革上做文章,推行省市区一体化、中小幼一体化、初小衔接一体化、城乡一体化、公民办一体化等“五个一体化”办学,组建了16个教育集团,实现区属公办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城乡一体化办学、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学“三个100%覆盖”;推动北峰山区12所学校与城区12所优质校一体化办学,由城区学校校(园)长兼任山区学校法人,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深度融合。

在市委人才办、市委组织部和市教育局大力支持下,晋安区以服务人才为重点,培育“榕博”教育品牌,组建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全学段覆盖的“榕博”教育集团。落地福州三中、市教院二附小等10所名校分校,与屏东中学、省实验小学、群众路小学等优质学校开展21个合作办学项目,引进了一批优质省市属学校落地晋安。

十年来,区级及以上名优骨干教师占比升至26.63%,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占比增长近50%,共增加175名。“一师一优课”和基础教育精品课连续两年获奖数居省市首位。积极培育引进名师名校长,加大研修力度,更新管理理念,连续开展了三届“最美校园”风采展示大赛,形成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


让教育“强起来”

提质赋能成效显著

2020年晋安区在省政府教育“两项督导”中从全省22个县(市)区里脱颖而出,获得“双优秀”成绩。今年初,晋安区成功入选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与全国135个教育强区比肩而立。晋安区先后被认定为福建省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区、教育部“安吉游戏”推广应用实验区、全省首批幼小衔接实验区。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获评福建省示范性县级教师进修学校,挂牌福建省教育学院科研教研基地。

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公办园覆盖率占比达62%,普惠园达97%,优质示范性幼儿园覆盖率达61%,均居省市前列。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小学本地生源比率不断上升,片内生占比提升至60.75%,扭转随迁子女占比超六成局面;小升初优质生源近90%选择留在晋安,“学在晋安”已逐渐成为晋安区百姓的选择。

中高考成绩稳步提升,全区初中教学质量连续获市教育局表彰。高考本科上线率69.16%,比2012年提高30.75%。办学特色成果丰硕,全区现有全国体育特色学校、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等国家级特色校24所,省级特色校20所。在人工智能机器人大赛中,获得了10个世界冠军、10个全国冠军;连续12年蝉联福州市少年儿童游泳锦标赛总冠军。晋安区持之以恒推动“五育并举、五育融合”,全面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




下一步,晋安区将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实施“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稳步健全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入实施“教育研究领航工程、名优教师培育工程、教学质量跃升工程、名校长引领工程、集团办学带动工程、教育信息化工程、家校共育工程”等七大工程,努力争取实现“五大目标”,即2022年福州七中通过省一级达标考评;2023年全省率先通过教育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2024年全省率先通过教育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督导评估;2025年建成省级教育强区。2035年,教育综合发展水平达到全省先进水平,位居全省县(市)区前列。我们将赓续奋斗、争先创优,不断开创晋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区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必森

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

晋安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晋安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医改和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始终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持续增加健康资源和服务供给,强化医防融合发展,毫不松懈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快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有力推进了全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超越。

图片

抓住一个“强”字

紧盯目标、奋发作为

十年来,晋安区高度重视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资16亿元实施了区医院、区疾控中心、区妇幼保健院、区中医院以及公立基层医疗机构的改扩建,极大增强了晋安区就医环境和医疗卫生服务的能力。每年投入近1000万元添置大型医疗设备设施。积极引进了省儿童医院、省妇产医院、省疾控中心和市中医院五四北分院落地,增强了辖区群众就医的获得感。目前全区共有各级各类医疗机构456家,卫技人员7302人,每千人口床位数达到6.83张,位居全市第三位。


抓住一个“精”字

精准施策、靶向发力

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抓手,全面推进建设公立医疗集团,2021年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收入占比等5项深化医改重点监测指标综合排名位列全市县(市)区第一。加快推进国家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工作,强化医联体建设,构建形成了“基层首诊、急慢分治、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实现慢病患者“预防-发现-治疗-随访”的全周期健康管理服务。2020年晋安区获评“省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2021年在全市医改工作会议上晋安区作典型经验发言,医改工作从“试点”成为“示范”。

加快医院内涵建设,鼓山镇、新店镇卫生院和茶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全国“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新店镇卫生院通过“社区医院”的省级评审,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中医药事业进入高速发展,新建晋安区中医院,鼓山镇卫生院建成省级精品中医馆、茶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市级精品中医馆,晋安区获评“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深入推进和拓展智慧医疗建设工作,建成了以晋安区医院为中心、乡镇卫生院为支点的医疗网络服务体系,基本实现区域医疗数据互联互通和双向转诊。


抓住一个“专”字

发挥优势、重点攻坚

晋安区医院为主城区唯一一家区级公立医院,立足医院“一院三区”建设和“创三级综合性医院”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制定“院有专长、科有特色”的发展目标,发挥好“本部院区”龙头和先锋屏障作用,“鼓山院区”建设中医药特色和慢病管理中心,“桂湖院区”建设急诊急救支点和康复理疗中心,实现三个院区的优势互补和跨域整合,补齐福州市东部区域无三级综合医院的短板。同时,区医院通过加强学科建设,在消化内镜治疗、介入治疗、急诊急救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特色,获评中国急诊专科医联体五星级救治基地和“国家级高血压达标中心”“省级防治卒中中心”。


抓住一个“防”字

筑牢屏障、提升水平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建立健全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组建流调溯源、核酸检测、转运隔离、医疗救治、疫苗接种5个工作专班,做到主动防、早发现、快处置。全区设置32个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建成“15分钟核酸采样圈”,累计完成核酸采样1457万人次,接种新冠疫苗190.5万剂次,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下一步,晋安区将围绕健康晋安战略,以“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保障”为目标,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加快推动区医院“一院三区”和感染性疾病科大楼项目建设,推进“三医”全联深动,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奋力谱写晋安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勇

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

晋安区民政工作相关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晋安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三个聚焦(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三个基本(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民政各项工作跨越与创新, 争创“全国首个、全省首例、全市前列”的工作业绩。

图片

基本民生保障

构筑“大救助”的新发展格局

一是完善了社会救助体系,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社工)合力参与救助的工作机制,十年间,年均保障低保人员2421人、特困人员23人、临时救助人员672人次。城乡低保平均标准增长了1.53倍;二是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难残疾人等纳入保障,每年惠及各类特殊困难群体1.2万余人。三是慈善事业蓬勃发展,十年来,晋安区接受的慈善捐赠(含物资)已突破5900万元,慈善救助受益人超4万人次。



基层社区治理实践

实现创新发展

一是持续提高城乡社区治理水平,2018年9月,晋安区被民政部确认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以“两岸社区治理经验融合”为主题,建成了全国首家两岸社区交流中心,推动了“台湾人才小镇(台青公寓)”落地,打造了“我家小院”“梯位长协会”等一系列具有晋安特色的治理创新成果。三年创建期间,《人民日报》《八闽快讯》等党政刊物、主流媒体报道推广晋安区创建工作成果及经验信息达50篇以上。


二是加强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全区登记活动的社会组织254家。

三是持续壮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全区持证社会工作者达563人,比2012年增长近282倍。


基本社会服务各项事业齐头并进

助力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高

一是养老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先后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投建12个养老项目,带动社会资本总投资达22亿元,实现了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从2012年的15.7张增长到现在的68.7张。其中区社会福利中心是全省养老领域率先打造的PPP模式项目,长青养老院是全省首批五星级养老机构,目前2个项目被列入国家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项目。以政府购买兜底服务和实施老年助餐服务为抓手和切入点,开辟机构服务向乡镇(街道)照料中心、社区站点、家庭床位、适老化改造等领域一体化运作路径,目前已实现平原6个镇街示范长者食堂建设全覆盖,初步形成了“机构社区居家一体化谋划运作,兜底普惠高端全业态发展”的工作格局。


二是持续推进殡葬领域治理,实现三沿六区沿线周边环境质的提升。

三是推动地名标准化管理,2012年以来共为新建道路命名151条,为群众年均开具地址证明400份。

四是不断优化婚姻登记服务,执行周末无休制,从2022年8月1日起,实现福州市内地居民结婚登记“全市通办”。




回顾历程,这十年晋安民政工作发生了令人鼓舞的变化,同时也展现了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晋安区将始终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定不移持续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区文体旅局党组书记、局长

兼区文物局局长林静

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

晋安区文体旅事业发展相关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晋安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全民健身工作,推动文体旅事业繁荣发展,绘就“诗”和“远方”新画卷。

图片

文化铸魂

讲好晋安文化故事

十年来,公共文化服务品质提升。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群众文化品牌建设不断提升,形成区、镇、村三级联动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区图书馆、区文化馆、9个乡镇(街道)文化站和155个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面向群众免费开放,给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十年来,非遗文化传承不断发展。深入挖掘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申报非遗项目和传承人,目前拥有国家、省、市、区级非遗项目34个,各级非遗传承人58名;设立17处非遗传承示范基地、传习所等。国家级非遗寿山石雕、软木画被列入“榕城三绝”,成为晋安非遗名片,寿山石雕、纸翻花技艺等非遗多次在央视媒体亮相。

十年来,文物保护工作取得实效。晋安区现有文物保护单位119个,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处。加强对文物保护单位的活化利用,两邓故居成为晋安文化空间新地标,福建协和大学建筑群是研究中国近代教育史、近代中西建筑文化交流史的实物例证,新店古城遗址的保护利用工作打造了“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的福州样本。


文旅融合

擦亮全域旅游品牌

十年来,奋力构建“三全”模式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重点突出“三全”模式,打造全域、全季、全景的旅游风貌,彰显原生态文旅品味。2020年获评省级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目前共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家,A级旅游景区11家,数量居全市第一。十年来,晋安区旅游人数从2012年的386.94万人次增长到了2021年的1200万人次,旅游收入从2012年的53.8亿元增长到了2021年的107亿元。

十年来,谋划打造“福聚晋安”全域旅游工作品牌。紧密围绕“福聚晋安”全域旅游工作品牌,精心打造“乡约北峰”“国石瑰宝”“福地金汤”三大子品牌矩阵,培育“爱在寿山”“九峰情、十分爱”等乡村文旅品牌。打好旅游节庆组合拳,“中国·鼓岭国际诗乐会”“福聚晋安?中轴探游”等特色活动引起持续关注,其中“闽山闽水物华新 我在北峰有福田”被文化和旅游部、共青团中央列为全国乡村旅游精品路线。

十年来,坚持“项目引领”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坚持城乡联动,着力培育旅游产业,壮大产业规模。抓好鼓岭旅游度假区、皇帝洞景区、川捷温泉高尔夫等景区景点改造。近年来,落地引进龙巢野生动植物王国、寿山国石小镇、福州魔兽森林旅游项目等新型文旅项目共 39个,总投资达280亿元。寿山乡九峰村山水休闲、前洋村农业观光、宦溪镇降虎村红色旅游、桂湖温泉休闲等各具特色的乡村景点,成为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点。


体育赋能

展现全民健身风采

十年来,全民健身彰显城市活力。晋安区2022年获评首批福建省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晋安区文体旅局连续两次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不断完善,截至2022年,全区体育场地面积220.98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8平方米,位列福州市市区第一位。

十年来,竞技体育成绩显著。通过体教融合积极开展竞技体育训练,晋安区少体校先后荣获“全国射箭重点体校”“福建省体育后备人才输送奖”,并三次蝉联获评“福建省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尤其是游泳项目12次蝉联福州市游泳锦标赛团体总分冠军,射箭项目五次蝉联福州市射箭锦标赛团体总分冠军,跆拳道项目今年也首次登顶全市团体总分冠军;羽毛球、射击等项目取得了全市团体总分第二的好成绩。在第二十五届市运会上,晋安区取得历史性突破,荣获全市第二名,有33人次打破福州市纪录。




接下来,晋安区将持续深挖全区文体旅资源,推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着力推动竞技体育取得不断突破。通过培育一批文旅品牌、补齐一些设施短板、打造一批精品景区、串联一批精品路线,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高质量、高标准的文体旅服务,奋力谱写“诗和远方”新篇章,努力为实现“文旅强区”突破贡献新的力量。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